大選造勢過激「一症狀」送醫躺5天 她沒投到票還險丟了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選造勢過激「一症狀」送醫躺5天 她沒投到票還險丟了命!

大選造勢過激「一症狀」送醫躺5天 她沒投到票還險丟了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選造勢太激情,真的有人險丟了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昱成日前就收治一名45歲女性,在選舉造勢場合熱情高喊、情緒亢奮,活動一結束卻突覺胸痛、直冒冷汗,被友人送進急診,一檢查發現心血管內層凹凹凸凸,粗細不一,血流不通,幸好及時置放血管支架,5天後順利出院,雖然無法投票給支持的候選人,但保住一命。

原來該名女子有血糖、膽固醇過高的病史,但並未規則服藥控制,送到急診時,糖化血色素值高達10.5(正常值小於5.5)、低密度膽固醇值高達251(正常值小於130),而心電圖和心肌酵素檢驗結果高度懷疑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劉昱成表示,血糖值和膽固醇值高,長期下來極易導致心血管病變,以女子為例,心導管影像顯示血管內層不平滑凹凹凸凸,寬窄不一,最狹窄處連顯影液幾乎都流不過去,代表此區血液供應極為不穩定,因為血液流量不足,無法充足輸送足夠的氧氣和養分給該區心肌細胞,才產生心肌梗塞,嚴重恐危及生命。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劉昱成說,女子參加選舉造勢活動,熱情澎湃情緒激昂,使心跳加快,短時間內需要更多血氧的供應,因為心血管本已狹窄,一時難於輸送足夠的血氧,所以出現胸痛和冒冷汗情況,是心肌梗塞前兆的典型症狀之一。

劉昱成強調,突發性心肌梗塞往往令人措手不及,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人是危險群,務必要規則服藥控制,一旦有胸痛、直冒冷汗的症狀,要掌握時間立即求醫,尤其天氣冷熱交替,對心血管刺激最大,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最重要的是,危險群的民眾,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瞭解自己心血管品質,一旦發現有心血管狹窄情形,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血管擴張手術,預防心肌梗塞突然侵襲,危及生命。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高!疫情飆高峰「4天爆量13萬人」搶打疫苗 Novavax剩最後一批16.5萬劑

全台「網美店」食藥署查出大問題! 基隆「邦彼諾」白蝦檢出致癌禁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