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懵懵懂懂就付錢戴牙套?牙醫矯正流程大公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懵懵懂懂就付錢戴牙套?牙醫矯正流程大公開
【有影】懵懵懂懂就付錢戴牙套?牙醫矯正流程大公開

【有影】懵懵懂懂就付錢戴牙套?牙醫矯正流程大公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隨著民眾對口腔健康意識的抬頭,重視起牙齒門面美觀,戴牙套進行齒顎矯正治療者,到處可見。但許多想要矯正的民眾,可能對於整個矯正流程不太清楚,又害怕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付錢開始矯正。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明新矯正中心主任林盧佑整理矯正的完整流程,讓民眾更了解齒顎矯正是如何進行。 

首先,民眾先預約牙齒矯正諮詢,進行初診,先讓矯正醫師初步檢查牙齒的狀況,了解病患的主訴跟需求;再來拍攝口內及外觀的照片、拍攝全口x光片、印牙齒模型或口腔掃描。醫師會利用這些資料來做診斷,並且制定出合適的治療計畫。 

接下來,醫師會跟矯正病患解釋診斷,並且根據病患的需求制定治療計畫。是否要拔牙、修磨牙齒、裝骨釘、矯正器的差異及選擇、療程時間,以及是否要關閉空間或預留空間,讓將來做假牙?這些都是醫師需要跟病患進行解釋的。 

當醫師與病患充分溝通後,就可開始執行矯正療程。林盧佑提醒,在矯正前,如果有需要補蛀牙、拔牙,或是抽神經做假牙,通常都會先治療再開始矯正。 

歷經冗長的矯正期後,必定按照醫生指示配戴維持器,為什麼矯正後要戴維持器?因矯正後牙齒還是會因為生活作息、習慣的咬合方式漸漸位移,所以須長期配戴維持器,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林盧佑指出,在民眾了解整個矯正流程後,建議尋找適合的矯正專科醫師進行評估。充分的跟醫師溝通後,並且配合醫師的指示做矯正,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