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兇確診者今晨覊押2 月獲准 刀傷護理師檢察官求刑殺人未遂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行兇確診者今晨覊押2 月獲准 刀傷護理師檢察官求刑殺人未遂
行兇確診者今晨覊押2 月獲准 刀傷護理師檢察官求刑殺人未遂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1名新冠肺炎確診男子,在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部立雙和醫院隔離治療。不料,今年5月31日疑因擅自走出病房遭制止,心生不滿後竟拿出預藏的水果刀,連續砍傷在場3名護理師。新北地檢署指出,男子拒絕遵守防疫規定準備擅離醫院,遵法意識薄弱,有相當理由認為他有畏罪逃亡之虞。再者,男子案發後,對醫護人員仍有攻擊性的行為,而有羈押之必要。

新北地院法官以視訊方式訊問刀傷護理師的洪姓男子,今天凌晨一時許訊問後裁定羈押2 個月。法官指出,雖然洪男已解除隔離出院,但仍須自主健康管理,因看守所收容人數眾多,為避免形成防疫缺口,將送往今年2月24日啟用的台中看守所防疫中心。

檢方指出,洪姓男子於今年5月25日經新冠肺炎PCR篩檢後確診,5月28日入住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11樓B區負壓病房隔離接受治療。5月31日上午7時許,洪男擅自走出病房,現場蔡姓、陳姓兩名護理師出言制止,請洪男回到病房內。不料,洪男竟心生不滿,先將水果刀藏在身後,突然拿出刀子朝現場另1名施姓護理師背部、胸部捅、刺多下,施姓護理師負傷倒地,他才暫時停手。

但洪男聽見施姓護理師呼救,竟再度拿刀連續刺向被害人腹部,被害人只能以手腳抵擋並呼救,蔡姓、陳姓護理師聽到呼救聲趕到現場,連忙口頭制止洪男。沒想到洪男,竟拿刀衝向兩人,蔡姓護理師趁隙扶起施姓被害人時,腹部也被洪男刀刃劃傷,兩人馬上調頭往另一方向逃跑。

這時,洪男再轉向陳姓護理師,拿刀刺向護理師胸口,雖然陳姓護理師一度企圖以右手抵擋並嘗試奪刀,仍負傷倒地,洪男卻不罷休,拿刀往陳姓護理師的腰腹、會陰處一直捅刺,造成陳姓被害人全身多處受傷失血,最後勉強支撐逃往11A病房護理站求救。

檢察官認為洪姓男子,明知自己為新冠肺炎確診者,卻不遵守醫護人員的隔離指示,不顧他人生命、健康、安全,只為一己意欲即拿利刃攻擊護理人員多達3人,使因近來爆發疫情已負擔極為沉重的醫護人力問題雪上加霜,險些形成防疫破口。

檢方指出,洪男案發後,對照顧他的醫護人員,仍有攻擊行為。明知自己是新冠肺炎確診者,卻故意對醫護人員吐痰,已增加醫護人員感染的高度風險,而且故意以言語羞辱醫護人員,甚至在醫護人員協助他更換尿布時,以不雅言語辱罵醫護人員,這樣反覆加害的行為,實在有羈押的必要。

而且洪男仍需自主健康管理,若不羈押,僅以其他強制處分替代,擔心因為洪男遵法意識薄弱的態度,很難期待他會自主遵守相關規範,而且不會造成相關衛生、警政單位人力上的額外負荷,所以昨天向法院聲請羈押。

新北地院法官審理指出,洪姓男子涉犯刑法第271條第2項、第1項殺人未遂罪、第277條第1項傷害罪、醫療法第106條第3項、第4項對於醫事人員以強暴妨害執行醫療業務罪,雖然洪男於訊問時否認犯罪,經相關佐證,犯罪嫌疑重大。

洪男所犯的殺人未遂罪,為最輕本刑有期徒刑5年以上的重罪,依合理判斷,他有畏重罪而逃亡的高度誘因。由於洪男有逃亡之虞,又有反覆傷害醫護人員犯行之虞。裁定羈押獲准。

照片來源:謝東明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因「疫」翻轉 新北157街友不再流浪安心好住

【有影】不要當鴕鳥 林右昌籲重點式廣篩市場攤商守好防疫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