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翻轉 新北157街友不再流浪安心好住 - 匯流新聞網

NEWS

因「疫」翻轉 新北157街友不再流浪安心好住
因「疫」翻轉 新北157街友不再流浪安心好住

因「疫」翻轉 新北157街友不再流浪安心好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啟動安心好住專案,就是擔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街友在外面趴趴走,造成防疫破口。從5月中旬以來,已陸續勸導街友入住3間中途之家,5月31日起再另行安排街友入住板橋「安心旅館」。除了安心旅館迄今已有92名快篩陰性的街友入住,新北市已共成功勸導了157名街友接受安置,不再流浪街頭,成為疫情的負擔。

新北市外展中心主任張哲榮也住在安心旅館,他表示,目前入住者都是快篩陰性者,每天早、中、晚還都要各量測一次體溫。他相信,新北市街頭僅剩下零星個案了,但外展中心人員,還是會持續關懷訪視。旅館中的街友共有92人,包含10名女性和82名男性,都是一人一室,工作人員每天關心街友的身心狀況,也曾發現有1位經快篩為陽性反應,當下立即轉送檢疫中心隔離管理。

張哲榮說,事實上街友長年在外,對於自身的健康安全,都很小心注意,而且都有趨吉避凶的心態。一開始設置安心旅館,一度引起當地里長和里民的反彈,經過溝通後里長與里民代表再到旅館現場實際了解,竟將反彈轉為關心,甚至還有人打電話進旅館,表示要送肉粽給街友吃,令人非常感動窩心。

張哲榮就舉例,有位30多歲的街友,因案服刑出獄後,由於自己是養子,與家人也不和睦,因此不願回家,暫時在外頭流浪了3個月。遇到疫情後,張榮哲找他深入懇談開導,終於讓他有了強烈重返職場的意願,目前身體狀況也一切OK,只等疫情舒緩,就願意透過職業媒合,到愛心廠商工作,或接受職訓再出發。

另1名資深的街友,長年窩居在永和福和橋下,由於附近有市集和停車場,白天偶而外出幫建商舉廣告牌,晚上就睡在橋下圓柱旁。但最近經外展中心人員的勸導,也放下心防入住安心旅館。他曾開玩笑的表示,政府在這樣的時刻供吃供住,讓他十分感謝。

張榮哲特別提起1名發展略為遲緩的街友,原來是家人通報的失蹤人口,經新莊警分局員警循線尋獲,安排入住安心旅館,也找到他的父親到旅館會面,兩人互報平安,街友父親也十分放心孩子待在旅館中,而且這名街友也選擇繼續留在旅館內,接受政府安置。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從5月中旬政府發布三級警戒,新北市街友外展中心和各區公所人員,結合警消人員,至街友較常出沒的公園、車站、騎樓等地不間斷的關懷訪視,一一幫他們量體溫,發放防疫物資包等,再柔性勸導街友們一一入住中途之家和安心旅館,

外展中心一線社工和所有工作人員,每晚穿著防護衣,不計風險到各地街友,較常出現的地方關懷訪視,總計成功勸導了157位街友接受安置,其中65人入住中途之家,92人入住安心旅館。而安置街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降低感染風險,保護街友和保障民眾健康。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不要當鴕鳥 林右昌籲重點式廣篩市場攤商守好防疫線

新北109家移工宿舍3大缺失 3天不改善罰30萬或停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