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5人口正鬧失眠 只是睡不好?醫:超過1個月恐爆六大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1/5人口正鬧失眠 只是睡不好?醫:超過1個月恐爆六大風險
  • 字級

台灣1/5人口正鬧失眠 只是睡不好?醫:超過1個月恐爆六大風險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夜深人靜,全世界人都睡去了,只剩自己翻來覆去,眼巴巴地望著天花板,這是不少人都有過的「失眠」經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范瓊月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有高達5分之1的人口正與失眠抗爭,偶爾的失眠可能只是生活壓力大或變動較多的暫時反應,這時身體自有其調適機制,不必太過擔心,但若是長期與失眠為伍,那可就不是小事了。

69歲的沈太太就差點因為失眠毀了健康,公務人員退休的她,原本還自認為算懂得安排退休生活,白天除了偶爾會回原機關擔任志工外,也會與老同事一起約去郊外走走,每日傍晚還要去學校接孫子,回家後幫兒子、媳婦煮好晚餐,過得充實又忙碌,沒想到近半年越來越不好睡,有時甚至整晚都睡不著。

范瓊月說,沈太太一開始聽街坊鄰居建議,嚐試各種營養品,仍很難入睡,近一個月來,甚至只要想到睡覺就開始煩惱、擔憂,失眠也連帶影響白天的活力及心情,不但沒有體力做志工,也越來越沒有意願和朋友出去,半年下來,整個人消瘦了一圈,最後是在兒子的堅持下才來就醫。

范瓊月說,許多人因為對就醫有所顧慮,害怕被貼上「看精神科」的標籤,或是擔心依賴安眠藥,而選擇忍受失眠的煎熬,然而,這其實是對精神醫療的誤解。

當失眠成為人生的大問題時,一定要就醫!范瓊月警告,長期失眠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身體慢性發炎、情緒低落、耐性喪失、記憶力和注意力減退的風險,甚至影響工作表現和家庭生活,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當「不好睡」困擾超過一個月且影響白天的狀態時,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早日找出問題的根源。

范瓊月說,患者就醫後的首要任務是進行「評估與討論」,醫師會仔細分析失眠狀況,找出可能的原因,並根據情況提出改善建議,這些可能包括生活習慣的調整、非藥物治療方法,或在某些情況下的藥物治療。有時候,這些看似簡單的「睡不好」症狀,其背後可能甚至隱藏著更需關注的健康問題,如睡眠呼吸中止、胃食道逆流、憂鬱症、酒精成癮、甲狀腺亢進或自律神經失調等。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誌家驚傳猝逝 心肌梗塞奪命?權威醫揭職業運動員「三大要命病」

嚼食檳榔+抽菸害他「牙快掉光」 缺牙太多一度咬不爛食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