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食檳榔+抽菸害他「牙快掉光」 缺牙太多一度咬不爛食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嚼食檳榔+抽菸害他「牙快掉光」 缺牙太多一度咬不爛食物
  • 字級

嚼食檳榔+抽菸害他「牙快掉光」 缺牙太多一度咬不爛食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嚼食檳榔、抽菸小心牙先掉光光!一名40多歲的男子,就因為長期嚼食檳榔及抽煙導致全口嚴重牙周病,不得不配戴上、下活動假牙,沒想到進食時食物常塞在假牙下方,遇到有嚼勁的食物時,牙齦還會痛,導致食物容易咬不爛,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植牙搭配局部活動假牙,才解決進食困擾。

奇美醫院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邱武平表示,針對局部缺牙的病人,臨床可以利用修磨前後牙的假牙牙橋或是人工植體來幫病人進行缺牙的修復。但若缺牙太多,沒有足夠的牙齒可以提供假牙牙橋的支撐,或是因為預算上及身體系統性的問題,沒辦法接受多顆植牙的治療,局部活動義齒就是假牙醫師在面對局部多顆缺牙病人時的一種治療方式。

局部活動義齒靠著鉤子鉤在僅存的牙齒上提供穩固性,讓病人吃東西的時候不會脫落,另外也利用病人缺牙區的牙肉和僅存的牙齒支撐假牙,解決因缺牙而無法咀嚼東西的困擾。

邱武平說,但當缺牙數量越來越多,能勾的牙齒越來越少,局部活動義齒就會相對變得不穩定,講話時假牙可能會晃動之外,也會不時壓迫到粘膜造成疼痛。且由於能夠支撐的牙齒數量減少,也大大增加缺牙區粘膜的負擔,導致病人咀嚼食物沒有力氣、東西咬不爛,進而導致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的問題。

邱武平表示,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可以在特定區域植上人工植體,利用人工植體的穩固來支撐局部活動假牙,減少脆弱的「粘膜」的負擔,病人便可以放心的吃東西;另外在人工植體上,也可以接上特殊的連接體,把活動假牙扣住,增加局部活動義齒的穩固性,減少進食時食物跑到假牙內部的機會,而且若植體位置規劃的宜,甚至可以減少鉤子的數量,進而增加美觀。

邱武平說,這種利用人工植體來輔助局部活動假牙的方法,因植體數量不用像植牙固定假牙需要那麼多的顆數,所以手術傷口範圍都不會很大,費用上也不會那麼高昂,適合在大範圍缺牙、有預算或身體條件上的限制沒辦法植太多顆植牙,且配戴局部活動假牙不舒適的病人。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身搔癢、脫屑! 中醫2生活要點幫你快速擺脫「冬季乾癢」

長期抽菸、愛吃高油脂、肥胖… 大腸癌危險因子比你想像更容易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