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抽菸、愛吃高油脂、肥胖... 大腸癌危險因子比你想像更容易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抽菸、愛吃高油脂、肥胖… 大腸癌危險因子比你想像更容易中!

長期抽菸、愛吃高油脂、肥胖... 大腸癌危險因子比你想像更容易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腸癌雖然今年被肺癌擠下,卻仍是國人發生率第二的癌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提醒,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除了有抽菸之外,還包括:年齡(50歲以上)、家族病史、罹患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及飲酒等,只要有上述因素就屬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

51歲的林先生就是一例,長期抽菸的他,BMI數值換算下來也有27.5,已達到肥胖體位,業務工作經常加班,更讓他一到假日就會以吃美食來慰勞自己,更沒有運動習慣,今年初員工健檢發現許多數值都呈現紅字,大腸鏡檢查更一口氣發現有3顆大小不一的瘜肉,其中1顆確認為管狀腺瘤並且已發展為大腸癌原位癌,慶幸的是發現得早。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年仍約有16000人罹患大腸癌,並且有6000多人因此喪命。梁程超強調,其實大腸癌是可以透過健康檢查做到預防的一種癌症,並且越早發現預後存活率越高,主動積極篩檢,只要及時在第0到1期發現,五年存活率還可高達9成以上。

梁程超說,大腸癌的分期,主要是以腫瘤侵犯腸黏膜的深度、淋巴結侵犯有無、遠端轉移來做分期。目前大腸癌在臨床治療上,最幸運的無非就是在大腸癌零期(原位癌)時,就被發現只需大腸鏡切除腫瘤即可,但如腫瘤過大或切除後邊緣不乾淨有腫瘤細胞殘留,則須接受手術切除。

由於大腸癌在早期發展時幾乎無明顯症狀,梁程超強調,等到有症狀時大多為晚期;呼籲高危險族群務必主動提早並定期篩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常流鼻血、瘀青、刷牙出血… 小心「類血友病」作怪!

過敏鼻水不停、呼吸不順… 中醫冬季「一療法」改善率可達5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