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水不停、呼吸不順... 中醫冬季「一療法」改善率可達5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敏鼻水不停、呼吸不順… 中醫冬季「一療法」改善率可達50%
  • 字級

過敏鼻水不停、呼吸不順... 中醫冬季「一療法」改善率可達50%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兩管鼻水不停流,呼吸不順,這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最貼切的寫照,而中醫「三九貼」療法可能有幫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表示,根據該院區統計三九貼的功效,在改善過敏症狀,若以「一周內發作天數」來評估效果,敷貼前後最多可改善達到50%。

中醫素有三九貼療法,利用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時期,針對過敏性或呼吸道等疾病,使用藥材敷貼穴位,達到降低復發率的目的。

廖麗蘭表示,穴位敷貼治療是將白芥子、細辛、乾薑、甘遂等藥材用薑汁調敷,敷貼於大椎、定喘、風門、肺俞、天宗俞等穴位,利用貼於相對應的穴位,經由局部刺激血循、達到溫經通絡、散寒驅邪的作用,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寒性體質疾病。

廖麗蘭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做穴位敷貼治療已有十餘年,統計三九貼的功效,在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揉眼睛等過敏症狀,以「一周內發作天數」來評估效果,敷貼前後可改善25到50%症狀,有效人數達57到71.4%,因此,三九貼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疾病值得推薦的非侵入性治療方法。

廖麗蘭指出,敷貼除了使用肺經的穴位之外,更使用脾經及腎經的俞穴,加強脾腎運化水濕的功能,強化後天脾胃及先天腎功能,藉此幫助肺經更能溫經散寒,而從今年12月11日至明年2月2日期間,民眾都可以接受三九貼服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8成台灣人都被「下背痛」折磨過! 會隨時間緩解?醫曝有效運動處方

金管會拿「靠生病賺錢」喊停實支實付 病友團體火大!批官員沒人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