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台灣人都被「下背痛」折磨過! 會隨時間緩解?醫曝有效運動處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8成台灣人都被「下背痛」折磨過! 會隨時間緩解?醫曝有效運動處方

8成台灣人都被「下背痛」折磨過! 會隨時間緩解?醫曝有效運動處方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達8成的台灣人都被它折磨過!根據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統計,高達8成國人在一生中至少會遭遇一次「下背痛」;奇美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表示,大部分民眾常輕忽背痛的嚴重性與影響,儘管多數人的急性背痛會隨著時間自行緩解,但仍有近1至2成的病人在發病2個月後會時常復發,若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甚至可能演變為影響生活品質的慢性背痛。

20歲的黃小姐就是一例,上班族的她,兩年前開始出現右側下背疼痛症狀,就近在復健科診所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但疼痛狀況時好時壞,未見好轉,最近情況加重,工作時常腰痛到無法伸直,晚上也痛到睡不著覺,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腰椎已輕微退化,合併腰椎第五節及薦椎第一節之椎間盤狹窄。

洪翊傑說,原本他院醫師建議黃小姐進行脊椎微創手術,但轉至奇美醫院後,診察發現她右側下背部疼痛來自於腰椎小關節面症候群,主因為腰椎長期的過度使用引發累積性微小創傷、脊椎拉傷、姿勢不良進而導致腰椎小關節磨損,建議可藉由「三階段」方式來解決疼痛困擾。

洪翊傑表示,第一階段是利用神經阻斷術確認疼痛源頭,檢查發現疼痛部位除了右側腰薦椎之外,尚有右側臀部,疑似梨狀肌症候群;第二階段再以高頻熱凝手術改善背部疼痛問題,針對右側腰薦椎退化,改善其神經痛症狀;第三階段則以運動處方,幫助黃小姐了解自身臀部疼痛症狀的可能成因,利用居家自我筋膜放鬆法及梨狀肌伸展法放鬆肌肉,這才避免背部疼痛一再復發。

根據健保資料庫2022年的統計資料,國內以背部症狀為主訴的病人占門診就診原因的排名第十位。而各國醫學研究統計,慢性背痛的盛行率約在3.9%至20.3%間,盛行率在30歲至60歲間逐漸增長,且以女性居多。

洪翊傑說,治療慢性背痛常見數種疼痛治療策略,包括:藥物(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復健治療(熱療、電療、針灸等)、介入性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神經阻斷術、高頻熱凝手術等)以及脊椎外科手術(減壓固定手術等)。而奇美醫院今年6月成立「整合式神經痛治療團隊」,迄今藉由整合神經痛治療三階段及運動處方三部曲已治療70位病人,滿意度高達90%,找到病灶,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洪翊傑強調,臨床上發現脊椎退化所產生的疼痛,常會合併多個部位和成因,絕非單一種治療手法、科別及專長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病人應該要積極與專科醫師及團隊配合,藉著合併數種疼痛治療策略,輔以運動,才有機會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金管會拿「靠生病賺錢」喊停實支實付 病友團體火大!批官員沒人性

打破一人住院、全家陪住 健保試辦醫院代請看護「最低日付200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