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驚傳猝逝 心肌梗塞奪命?權威醫揭職業運動員「三大要命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張誌家驚傳猝逝 心肌梗塞奪命?權威醫揭職業運動員「三大要命病」

張誌家驚傳猝逝 心肌梗塞奪命?權威醫揭職業運動員「三大要命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職棒簽賭案離開棒球圈的前職棒球星張誌家今(2)日驚傳在中國猝逝,享年43歲,傳出疑似酒後心肌梗塞。輔大醫院院長、心臟內科權威黃瑞仁表示,職業運動員由於平常訓練、賽事強度高,若有冠狀動脈狹窄往往早有症狀,較少見一般急性心肌梗塞奪命,反倒是肥厚性心肌病變、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以及心律不整造成的猝死才是職業球員三大常見要命疾病,尤其喝酒更憑添風險。

黃瑞仁表示,張誌家還年輕、又是運動員,確切的死因,目前還有待釐清。但若光就職業運動員猝死常見原因來說,最常見的就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所以像過去舉辦世大運時都有做心電圖、心臟超音波。

一旦有肥厚性心肌病變,其實並不適合競爭性的運動,黃瑞仁說,像是美國籃球、職球、美式足球這些競爭激烈的運動就有一些例子,很多職業運動員為了生計,不得不繼續拚命,也常見在球場猝死的個案,這是職業賽事場上猝死原因的第一位。

其次則是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正常人的冠狀動脈都會分為右冠狀動脈與左主幹冠狀動脈,左主幹冠狀動脈接著再分成二枝,分別為左前降枝與左迴旋枝。

黃瑞仁指出,先天性冠狀動脈開口異常可經由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來知道正常與否,能不能繼續從事職業運動。

黃瑞仁表示,一般職業球員發生心肌梗塞者反而不多,因為理論上每天都在接受高強度練習,如果真有冠狀動脈狹窄,有心絞痛、狹心症就會有症狀出現,不可能完全沒有症狀,跟一般5、60歲年齡層一樣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突然間完全中斷的機率不高。也很少在職業運動員身上看到冠狀動脈狹窄造成的心肌梗塞。

要注意的是喝酒這個危險動作!黃瑞仁舉2017年過逝的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為例,就是因為酒後嘔吐窒息不治,提醒喝酒酒醉可能造成嘔吐、吸入性呼吸道窒息,導致死亡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身搔癢、脫屑! 中醫2生活要點幫你快速擺脫「冬季乾癢」

金管會拿「靠生病賺錢」喊停實支實付 病友團體火大!批官員沒人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