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曾喊「後腦莫名痛」 男人40好發偏頭痛!醫曝兩大異常恐不對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張誌家曾喊「後腦莫名痛」 男人40好發偏頭痛!醫曝兩大異常恐不對勁
  • 字級

張誌家曾喊「後腦莫名痛」 男人40好發偏頭痛!醫曝兩大異常恐不對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職棒簽賭案離開棒球圈的前職棒球星張誌家今(2)日驚傳在中國猝逝,享年43歲,張誌家去年9月中旬曾po文透露自己後腦兩側經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副院長陳韋達提醒,40多歲男性正是偏頭痛好發族群,一般偏頭痛不致要命,但若頭痛型態出現「3個月內連續發作」或「瞬間爆裂型頭痛」兩大異常改變,就有可能暗藏其他腦病變。

張誌家友人轉發張誌家去年9月曾經發文問道「有沒有醫學常識豐富的朋友能解惑一下,最近常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這個症頭直接影響最近打球的成績,痛的地方通常在後腦兩側,有朋友瞭解是什麼情形嗎?」,引發聯想。

陳韋達說,痛後腦、抽痛通常是偏頭痛,尤其男性在40歲左右正是好發時期,臨床很多病人都是在進入40歲之後,開始出現偏頭痛的困擾,不會致命的,特點通常是畏光、怕吵、噁心想吐、抽痛、且痛左右不同側。

臨床統計,在台灣罹患偏頭痛女性比男性多,比例約為3:1,女性由於還有荷爾蒙波動的影響,月經一來偏頭痛就加劇,通常較難以控制;而男性少了荷爾蒙波動,較無週期性,有時嚴重,有時輕微,一個月只痛個幾天,常容易被忽略。

陳韋達提醒,有偏頭痛的患者平常仍要注意,留心觀察發作的型態跟頻率,如果狀態改變,譬如以前只痛固定一邊,現在左右不定,或是持續的痛,躺平更痛,就得擔心腦壓有改變的症狀,可能有其他大腦、小腦或腫瘤病變,務必要就醫進一步詳細檢查。

最要命的是兩大警訊,陳韋達點名,一是短期內連續發作,三個月內天天發作,頻率異常;二是瞬間爆裂型的頭痛,有可能是腦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等致命的頭痛。

陳韋達說,另外如果是老年才出現偏頭痛、瞬間爆裂性頭痛、跟姿勢有關的頭痛(躺或坐就變嚴重)、合併發燒跟掉體重、神經學檢查有異常、頭痛型態改態也都是危險訊號,都需要進一步就醫診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張誌家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1/5人口正鬧失眠 只是睡不好?醫:超過1個月恐爆六大風險

張誌家驚傳猝逝 心肌梗塞奪命?權威醫揭職業運動員「三大要命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