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童「長胸部」 提早轉大人怎辦?醫師教你應對孩子性早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歲女童「長胸部」 提早轉大人怎辦?醫師教你應對孩子性早熟

7歲女童「長胸部」 提早轉大人怎辦?醫師教你應對孩子性早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提早轉大人!陳小妹7歲多時被發現胸部竟然發育,骨齡檢查已達12歲,診斷為特發性中樞型性早熟,原本醫師建議施打青春期抑制劑(GnRHa)來延緩發育進程,但媽媽憂心骨齡超前會影響孩子身高,也怕初經提早來,轉求助中醫以中藥抑制骨齡,同時追蹤生長,經過近一年治療,骨齡仍保持在12歲,初經也未提早來,身高逐步增加,目前仍持續追蹤中。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莊照宇表示,近年少子化,家長往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小朋友不要矮人一截,但受到飲食西化及環境荷爾蒙影響,台灣兒童性早熟的比例逐漸增加,且女孩的發病率明顯高於男孩,要注意的是,這一群小朋友的體質不適宜傳統轉骨方。

現代中醫的兒科醫師角色,莊照宇說,在於為孩子的生長把關,針對體重過重或對身高不滿意的小朋友,除了生長曲線變化、第二性徵發育,也會視病況安排骨齡的X光或抽血檢查,綜合評估孩子的生長階段,提供適當衛教,並開立量身訂作的中藥處方。

小孩有哪些現象要注意可能是性早熟?目前臨床性早熟的診斷標準為:女生8歲前胸部發育或是10歲前來月經;男生在9歲前睪丸變大。

莊照宇表示,性早熟除了使初經提早,也因為青春期後性荷爾蒙上升,加速生長板的閉合,影響成年身高。兒童性早熟也有可能是其它病理原因導致,包括:腎上腺腫瘤、性腺腫瘤、腦部腫瘤或基因遺傳異常等,所以針對身高小於第3百分位、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或是發育明顯過早(早於7歲)、病程發展快速的案例,中醫兒科醫師也會協助轉診兒童新陳代謝科,採中西醫聯合照護。

莊照宇指出,中醫角度看性早熟,與小兒「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特質有關,目前明確病因多不明,但很可能與肥胖、環境荷爾蒙接觸或誤服滋補藥物有關。因為坊間轉骨方常含促進荷爾蒙分泌的補腎藥物,較適用發育遲緩及骨齡落後的孩童;未進入青春期或骨齡超前的性早熟孩子若誤服,反而可能骨齡加速,生長板過早閉合。

莊照宇建議,針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仍需以飲食、睡眠、運動為核心,減少熬夜、三餐定時,避免攝取含糖飲料或高熱量加工食品,以穩定血糖,控制體重;同時,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如牛奶、豆漿、蛋,等、加強跳繩、投籃等縱向運動,每次至少15至30分鐘,不只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幫助身高發展,也能改善心肺功能,更能有助學業表現。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托嬰中心廣設「監管雲」引反彈 衛福部:對教保人員也有利

頭皮驚冒「小紅疹」竟是大毛病! 男罹乾癬慘到全身包保鮮膜才敢上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