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驚冒「小紅疹」竟是大毛病! 男罹乾癬慘到全身包保鮮膜才敢上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頭皮驚冒「小紅疹」竟是大毛病! 男罹乾癬慘到全身包保鮮膜才敢上床

頭皮驚冒「小紅疹」竟是大毛病! 男罹乾癬慘到全身包保鮮膜才敢上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乾癬」的痛苦,一般人很難想像。今年52歲的張先生,自從20年前在頭皮首次發現幾塊、一元硬幣大小的紅疹之後,症狀一路惡化,從小點逐漸擴張一大片,就醫確診乾癬,最嚴重時,四肢、軀幹、手肘與關節內側都長滿紅斑,還有白色皮屑不斷落下,抓到流血流膿,抹了藥還得全身包裹保鮮膜,才敢到床上睡覺,治療20多年時好時壞,直到評估符合健保給付生物製劑,症狀幾乎達到清零,終於能穿著短袖短褲。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千人就有3人罹患乾癬,其中2至3成屬於中重度患者,乾癬紅斑在全身上下蔓延,不但要忍受劇烈癢感與疼痛,還得忍受他人異樣眼光。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趙曉秋表示,隨著藥物不斷進步,加上健保給付放寬,乾癬的治療品質已經顯著提升,今年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也針對乾癬發布最新治療指引,以全身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為目標,建議嚴重病患能在健保給付4大類、共9種生物製劑藥物上,取得最佳治療成果,全面改善生活品質。

乾癬發病族群多在「18至39歲」與「50至69歲」兩個族群,台北榮總皮膚部教授張雲亭說,且男性病友是女性的1.6倍,值得注意的是,中重度患者約占比2至3成。輕度乾癬能夠使用局部藥物與照光治療;中重度則多採全身性治療改善症狀,先採用口服藥物與全身性照光治療,若效果難達到預期,可嘗試使用生物製劑,達到病灶清零目標。

張雲亭指出,乾癬常見症狀包括:皮膚增厚、紅斑、病灶處脫屑等,臉部、耳朵後方、手肘、軀幹、膝蓋、手腳掌等部位。常見外用治療則有類固醇、維生素D類似物、A酸,口服藥物則有環孢黴素A、Methotrexat、口服A酸等,如果外用與口服用藥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病人可以接受全身性照光治療,以及4大類、9種生物製劑,包含TNF-α抑制劑、IL-23 抑制劑、IL-17 抑制劑、IL-12/23 抑制劑,阻止細胞產出細胞激素,壓制發炎反應,減少乾癬發病風險。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強調,乾癬症狀控制程度越好,病人生活品質也就越高,規律回診意願就越強烈,目前在健保署、醫學會、病友團體等多方努力下,乾癬病患已能在多種治療間切換;臨床觀察,仍有病人因為擔心紅斑再爆發,不小心誤信偏方,導致原先的治療徒勞無功,因此要提醒的是,唯有具科學證據的治療方式,才能長期妥善控制疾病,一定要與醫師溝通選擇最適方案。

張雲亭說,目前台灣核准4大類、9種生物製劑,健保都已經給付,符合資格的初次治療病人,每6個月可以申請一次,每次療程維持2年,用藥期滿若皮膚病灶復發達到50%以上,才能夠重新申請回復使用生物製劑,藉由生物製劑治療下,乾癬症狀能夠達成幾乎清零,90至100%病灶消除,且如果發現一種生物製劑無效或有副作用,可以平行轉換使用第二種生物製劑。

照片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2月新制!健保砸12.4億給付救心管醫材、肺癌藥 苯巴比妥納管制藥品

台灣醫療科技展「醫院大秀AI浪潮」 癌症篩檢到預測失智症無所不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