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多運動就好? 錯!醫曝「只動不吃」肌少症風險更暴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肌肉流失多運動就好? 錯!醫曝「只動不吃」肌少症風險更暴增

肌肉流失多運動就好? 錯!醫曝「只動不吃」肌少症風險更暴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不只要注意三高,更要留意肌少風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指出,國人對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意識逐漸提升,卻一再忽略「一少」,這一少就是肌肉流失、肌肉量變少,警訊是40歲後肌肉將以每十年平均8%的速度迅速減少,只要發現自己體力變差、力量變小,得小心肌少症找上門,千萬不能將症狀正常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即起至8月15日舉辦肌少症衛教策展,透過數位裝置輔助民眾進行5次起坐站測試,用1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快速了解自己的肌肉狀態,而55歲以上年齡層,起坐站秒數超過12秒者,顯示約有86.8%、平均每5個人就有4人以上具有肌少風險。

顏啟華說,肌肉流失的加劇與年齡大有關係,40歲以後,肌肉將以每十年平均8%的速度迅速減少,據此推估,40歲至80歲之間,可能流失將近3分之1的肌肉;提醒民眾在40歲後,多加重視肌肉流失問題。

顏啟華表示,隨著肌肉流失,除了影響日常活動及生活自理能力外,也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失能,進而降低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率,也有研究指出,下肢肌力較差的心臟病患者,心衰竭風險會增加41%,可見肌肉流失的健康與生活品質衝擊全面,若輕視其影響,恐將導致理想生活受到重重阻礙,甚至被迫在臥床中度過餘生。

只動不吃,當心肌少風險攀升更快!
顏啟華強調,一講到改善肌肉流失、增加肌肉量,許多民眾會直覺的認為多運動就好,但事實上,補充足夠熱量、適量吸收蛋白質與多元營養也同樣重要,否則不僅身體沒有足夠的原料製造肌肉,既有的肌肉還可能被分解為能量來源,猶如把蓋好的房子拿去當柴燒,最後導致肌少症風險增加。

顏啟華指出,國人每4位男性約有1人有肌肉流失困擾,且男性的肌少風險盛行率約是女性的 1.3倍,鼓勵民眾在父親節時,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肌肉健康,並主動溝通、建立其攝取營養的觀念,預防改善肌少風險。

照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婦人胸痛「叫到比分娩慘!」藥全無效 醫師忘掀衣服診治險錯失禍首

「兩類人」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出531人確診肺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