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人」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出531人確診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類人」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出531人確診肺癌
  • 字級

「兩類人」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出531人確診肺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健署去年7月開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兩類人,提供免費肺癌篩檢服務,國健署今(4)日公布肺癌篩檢執行1年後,已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就占了85.1 %(452人),證實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

肺癌不但是全球癌症死因首位,也是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國健署統計,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於100年的每十萬人26人,已經下降16.2%。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肺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源自於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國內有一半的肺癌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5年存活率僅剩約1成。不過,如果能夠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其實高達9成以上。

目前國健署推動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補助對象包含: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2.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符合資格的民眾,皆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

國健署強調,LDCT肺癌篩檢很簡單,在檢查之前,民眾不需禁食、不必施打顯影劑,檢查時間不用5分鐘,且輻射量僅為電腦斷層掃描的5分之1,民眾只需平躺在掃描儀器的床上,配合醫事放射師的指示深呼吸後閉氣,即可完成篩檢作業。

國健署說,於篩檢後,該次篩檢的LDCT影像將交由放射診斷科醫師針對肺部的可疑病灶進行判別。若未發現可疑結節,則由院方寄送報告通知篩檢結果;若有疑似異常的病灶,院方將於6週內聯繫民眾回原篩檢醫院就診,由胸腔科醫師當面解釋報告並進行評估,叮囑後續應持續追蹤或進一步進行確診程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下腹部又痠又脹… 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三因素恐害一再復發

輔大醫院瞄準醫學中心! 「雲林史懷哲」黃瑞仁接任新院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