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部又痠又脹... 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三因素恐害一再復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下腹部又痠又脹… 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三因素恐害一再復發

下腹部又痠又脹... 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三因素恐害一再復發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腹部又痠又脹,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一名年近60歲的男子,一年前左腹部下側突然有痠脹不適感、且突起,就醫後診斷為腹股溝疝氣,隨即接受傳統手術治療,不料一年後又出現相同症狀,讓他隨時都在擔心自己的一舉一動,轉向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蔡曜州求助,診斷為復發性腹股溝疝氣,改以達文西微創腹股溝疝氣修復手術,精準修補腹壁缺損處,並完整覆蓋人工網膜來強化腹股溝壁肌層,隔日便能下床走動,一週後恢復正常活動,順利出院。

在台灣,根據統計)腹股溝疝氣的發生率約6%,男性是女性的10倍。腹股溝疝氣可分為間接型與直接型,間接型是因為腹股溝環先天閉合不全的因素所造成,嬰幼兒及兒童多屬於此類型。

蔡曜州說,直接型則是由於腹股溝壁肌層老化、弱化或缺損,致使腸子等腹腔器官從腹股溝結構的弱點或缺口脫離,此類型好發於50至60歲以上長者,慢性咳嗽、便祕及負重工作等更是腹股溝疝氣的加重因素之一。

蔡曜州表示,若器官卡在疝氣缺口過久,容易造成缺血壞死,不可輕忽。針對復發者,若前次手術過程中沒有將人工網膜完整覆蓋疝氣可能發生區域,容易使器官從本就缺乏韌性的腹壁再次脫離,形成復發性腹股溝疝氣;而壁肌層的自然老化以及慢性疾病未得到良好改善等因素,同樣也會增加復發機率。

治療腹股溝疝氣,手術方面有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手術三種,蔡曜州強調,都是以可分散腹腔壓力的人工網膜覆蓋疝氣可能發生的區域為最有效治療方式。而不同於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可以選擇半身或局部麻醉,由於醫師是在機台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無法即刻反映病人狀態,故需要採用全身麻醉的方式維護病人安全,因此心肺機能較差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病人就需要另擇手術方式。

蔡曜州提醒,腹股溝疝氣最明顯的症狀是站立時腹股溝處有突起腫塊,但平躺時又會恢復正常建議民眾可利用鏡子比對兩側腹股溝是否有不對稱,若是有發現突起且出現脹麻甚至疼痛感覺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下腹部又痠又脹... 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三因素恐害一再復發 11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脖子長「鴨蛋大」腫塊是癌! 北榮研發「治療組合」保命還保住喉嚨

輔大醫院瞄準醫學中心! 「雲林史懷哲」黃瑞仁接任新院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