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脖子長「鴨蛋大」腫塊是癌! 北榮研發「治療組合」保命還保住喉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脖子長「鴨蛋大」腫塊是癌! 北榮研發「治療組合」保命還保住喉嚨

熟男脖子長「鴨蛋大」腫塊是癌! 北榮研發「治療組合」保命還保住喉嚨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每年新增罹患頭頸癌人數超過萬人,且有6成以上發現時都較為晚期,手術後往往無法保留全喉。台北榮總頭頸癌治療團隊今(2)日分享治療成果,利用團隊研發的「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先讓咽喉癌腫瘤範圍縮小,再將殘餘的腫瘤切除,不需切除全喉,可以維持病人治療後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生理機能,目前已臨床應用近10年,3年存活率可以達到7成。

根據統計,頭頸癌每年新增病例數超過1萬人,位居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位、死亡率第四位。常見的包括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等。

60歲的吳先生,有吸煙、飲酒或嚼檳榔的習慣超過20年,7年前發現下咽部出現一個鴨蛋大小的腫瘤,到台北榮總就醫罹患第四期下咽癌,由於先前呼吸困難已在其他醫院接受氣切手術,經頭頸癌團隊評估後,先給予前導式化學治療讓腫瘤體積縮小,再施以經口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最後再輔以術後放射線治療,得以保留咽喉機能,迄今沒有復發跡象。讓原本以為自己只剩半年好活的他直呼幸運撿回一命。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部主任朱本元指出,頭頸癌患者有超過9成過去曾有吸煙、飲酒或嚼檳榔的習慣,由於腫瘤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有6成以上發現時都較為晚期。而台北榮總於1990年開始引進二氧化碳雷射顯微手術治療早期喉癌與下咽癌,之後又應用於中、晚期的咽喉癌,不但治療存活率遠超過同儕醫院,同時也大幅提升喉部保留率近五成,並獲得2018年SNQ國家生技品質銀獎。

台北榮總喉頭頸科醫師張嘉帆解釋,所謂「前導式化學治療組合」,是指先以全身性化學藥物治療,約二至三次後,評估腫瘤反應,再決定後續治療。這是由於頭頸癌發生的位置,是在人體上消化及呼吸共同的通道上,腫瘤本身和相關治療都會影響到病人的說話、吞嚥、呼吸等重要生理功能,進而影響到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張嘉帆說,過去針對晚期喉癌和下咽癌,主要是以全喉切除手術為主,術後病人無法自然發聲,生活品質變差。近年來,器官保存的觀念逐漸在頭頸癌治療蓬勃發展,許多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組合陸續被提出,同樣也可達到與全喉切除手術相同的存活率;不過,長期追蹤也發現有超過4成的病患出現口乾、吞嚥困難等副作用。

預防勝於治療!張嘉帆強調,頭頸癌的致病原因,大多和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有關,所以要避免接觸這一些致癌因子,盡快戒除不好的習慣,且頭頸癌病患約6成以上都有頸部腫塊,一旦摸到頸部有異狀,請立即就醫,才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熟男脖子長「鴨蛋大」腫塊是癌! 北榮研發「治療組合」保命還保住喉嚨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輔大醫院瞄準醫學中心! 「雲林史懷哲」黃瑞仁接任新院長

一次罰18萬!他出國帶維生素、膠原蛋白錠偷上網賣 賺外快變慘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