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12月擴大救命! 新增給付免疫藥物第一線抗頭癌頸、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12月擴大救命! 新增給付免疫藥物第一線抗頭癌頸、肺癌

健保12月擴大救命! 新增給付免疫藥物第一線抗頭癌頸、肺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頸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位、男性死亡率第四位的可怕殺手,逾半數病患確診時已經無法手術,健保署今(19)日公布好消息!經下午「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點頭同意,決定放寬免疫藥物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復發或轉移的頭頸癌病患,預計12月1日生效,每年受惠人數約6、700人。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一半的頭頸癌患者確診時已落入晚期,治療相當棘手,第四期口腔癌男性死亡年齡中位數僅62歲,比整體平均餘命足足少了18年,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等一直爭取健保給付開放免疫藥物可用於第一線治療頭頸癌。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下午討論過後,已經同意擴大適應症,針對符合「先前沒有接受過全身性治療且無法手術切除的復發性或轉移性第三期、第四期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成人患者,患者PD-L1表現量在TPS≥20%」條件的患者,開放可以第一線使用。

另一方面,共擬會議也同意擴大該免疫藥物在肺癌的治療適應症,多納入「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併化療,患者PD-L1表現量在TPS 1至40%」。

蔡淑鈴說,頭頸癌部分預計每年可以有680到730名患者受惠,肺癌部分則有250到280人,而目前廠商已經同意調降價格,會比目前公開的價格更低,健保的財務支出在可控範圍之內,新制預計12月1日上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暴「虐人也虐毛小孩」今年已663件! 衛福部點頭:視同家庭成員庇護

肝硬化病人發生肌少症怪「它」? 北榮研究揪出三腸道細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