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壽命「倒退嚕」 侯友宜提「五箭優先」批:執政黨不汗顏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平均壽命「倒退嚕」 侯友宜提「五箭優先」批:執政黨不汗顏嗎?
  • 字級

台灣平均壽命「倒退嚕」 侯友宜提「五箭優先」批:執政黨不汗顏嗎? 5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王千豪/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31)天舉行記者會公布醫療衛生政策,針對台灣醫病環境劣化、嬰幼兒死亡率創7年新高、國民憂鬱比例高、空汙造成疾病、疫苗採購爭議等狀況,提出「五箭優先」主張,包括優先投資醫療保健預算支出、照顧兒童及婦幼、推動高風險癌症預防、整合推動國民心理健康計畫、推動疫苗及醫藥採購透明化。他表示,2020年開始,台灣平均壽命「倒退嚕」,從81.32歲降到79.84歲。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國人平均壽命卻輸給南韓、日本、新加坡,「執政黨不該感到汗顏嗎?」

侯友宜提出「五箭優先」主張包括:一、優先投資醫療保健預算支出,任內逐年達到GDP的8%。提高醫療預算,賦予醫療給付彈性,並成立癌症基金、擴充疫苗基金,確保癌友能用到救命藥,解決「因病而窮、因窮而死」的窘況,以及優化發展智慧醫療與照護,縮小城鄉數位落差,改善偏鄉醫療環境。二、優先照顧兒童及婦幼。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協調委員會,定期舉行會報,專責兒童健康,並全面檢討現行兒童照護政策,降低嬰兒死亡率,擴大兒童疫苗補助基金,讓常見兒童流行疾病如輪狀病毒疫苗取得公費補助。

三、推動行政院層級「國民心理健康計畫」。全面推動心理及健康促進跨專業合作,提供多元形式之心理健康服務,並優化「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跨部會合作推動青年心理健康促進與服務。四、針對PM2.5過去五年超標縣市民眾,放寬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免費標準,並放寬五癌篩檢之適用範圍、降低乳癌、大腸癌篩檢年齡。五、優先推動疫苗及醫藥採購透明化。新冠疫情讓人民遭遇的苦痛,絕對不能再次發生,超過7成民眾認為疫苗採購過程有必要公開。他強調,未來將由專案特偵組全面調查採購文件及記錄,並公開調查結果,另會確保未來各種疫苗採購公開透明,與國際接軌引進新型疫苗,提升防疫效能。

侯友宜表示,「五箭優先」主要是解決台灣目前面臨的醫病困境,包括:一、嬰兒死亡率創7年新高。去年嬰兒(1~12個月大)死亡率為千分之4.4、新生兒(出生28天以內)死亡率則是千分之2.8,都是7年來最高,且高於OECD國家的中位數,也高於日本、韓國;二、國民憂鬱比例高,衛福部曾統計台灣約8.9%民眾有憂鬱症狀,約200萬人,其中重度憂鬱高達5.2%,約125萬人。

三、衛福部委託研究報告顯示,2024年護理師缺口最高達2萬4千人,護病比高、就業環境差,留不住人才,醫療品質勢必大幅下滑;四、科學權威期刊《NATURE》2023年指出空汙對身體影響大,可能讓身體處於慢性炎症,導致肺癌,台灣人也會擔心因空污及PM 2.5,造成肺腺癌機率高;五、疫苗採購讓7成民意有疑慮,認為政府應公開所有採購疫苗的文件及資訊。

侯友宜指出,2020年開始,台灣平均壽命「倒退嚕」,從81.32歲降到79.84歲。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國人平均壽命卻輸給南韓、日本、新加坡,「執政黨不該感到汗顏嗎?」他批評,民進黨全面執政快8年,台灣人日子不但沒過比較好,更看到醫療環境下滑、台灣人健康品質劣化,病人及家屬背負沉重經濟負擔的痛苦吶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是「醫師」主席,到底有沒有聽到人民的聲音,「是刻意選擇聽不見,還是害怕面對?」

另外,侯友宜強調,他日前提出的「80歲以上長者取消巴氏量表」及「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長者,以及有特殊重大傷病以上長者,亦可取消巴氏量表」,就是希望能減輕家屬負擔,並解決家庭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獲得廣大基層民眾迴響。未來他當選總統,一定會在強化醫療投資、健康唯一的政策願景下,落實「五箭優先」主張,讓全民健康快樂有希望。

照片來源: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想邀習近平喝珍奶 朱立倫:光說不練的具體事證

天天被問碰面細節 侯友宜「重然諾」:請郭台銘對外說明清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