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4癌篩檢擴大變5癌! 7/1起「兩類人」免費做LDCT肺癌篩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政府4癌篩檢擴大變5癌! 7/1起「兩類人」免費做LDCT肺癌篩檢
政府4癌篩檢擴大變5癌!   7/1起「兩類人」免費做LDCT肺癌篩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政府補助的4癌篩檢擴大變5癌!醫界喊了多年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9)日親自宣布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自7月1日起,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LDCT,只要符合「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二大條件的民眾,通通可以到計畫辦理醫院預約檢查。台灣也是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能做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的肺癌高風險族群,條件包括: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肺癌不但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也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儘管國人的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已連續9年下降,但2020年還是有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5分之1(19.2%)。

尤其,國健署統計,肺癌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目前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差距很大。

陳時中表示,LDCT肺癌篩檢是個10年的計畫,今日正式展開行動,希望肺癌除了精準的治療之外,再把早期診斷加進來,讓肺癌從11年的癌症死因首位能夠降下來,接下來4癌篩檢還有大規模的計畫,是針對整個國民保健,因為這2年因為疫情關係,本來有些例行性更積極要做的,因為醫院進出不方便有所延宕。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領導國內17家醫院共同參與研究計畫,第1輪LDCT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50-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的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楊泮池指出,國際研究多針對吸菸者進行研究,目前僅部分國家針對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服務,而我國TALENT研究顯示,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國健署除了提供重度吸菸者之外,也針對肺癌家族史提供LDCT肺癌篩檢,是一個台灣領先世界的重要篩檢。

陳時中指出,重度吸菸者為肺癌高危險群之一,且男性居多,不過,研究顯示女性肺癌個案大多數不吸菸,為強化女性非吸菸者肺癌篩檢政策,經過多次的專家會議討論後,這次就特別將女性具肺癌家族史的篩檢年齡提前到45歲,讓更多具肺癌風險因子的女性,能夠接受肺癌篩檢服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北市仇恨值高?陳時中笑回「喜歡我的人也很多」 認短期選舉比戒菸難度高

幼童確診最怕重症腦炎 染疫後「3天內」家長得緊盯5大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