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捷運費恐漲?邱臣遠:政府應規畫減碳新收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電價漲/捷運費恐漲?邱臣遠:政府應規畫減碳新收益
  • 字級
電價漲/捷運費恐漲?邱臣遠:政府應規畫減碳新收益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電價將從七月一日起調漲,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9)天表示,北中南各地捷運將因此增加電費成本,未來可能透過票價調漲轉嫁給民眾,不利民生與大眾運輸經營,他呼籲政府應該盡速規畫軌道業減碳新收益作為配套。

邱臣遠說,從2019年疫情爆發至今,交通運輸業連年虧損,其中台北捷運去年更是大虧50億元,今年日均運量較2019年減少近70萬人次,若電費上漲15%,將額外增加3億元用電成本。高雄捷運公司則表示,已經虧損7.5億元,電價調漲,將再增加每年 4,500 萬元的電費支出。桃園捷運公司則表示,將增加 3,500 萬元的電費。這些增加的電價成本,未來都可能透過票價調漲轉嫁給民眾,不利大眾運輸經營。

邱臣遠表示,為了維持大眾運輸產業的穩定運營,他建議政府應把大眾運輸產業的節能減碳效益,納入政府大力推動的淨零碳排政策的一環。既然國際供應鏈的節能減碳已成為未來趨勢,為了幫助企業更容易達成減碳目標,經濟部應規畫軌道運輸業碳權收益,使其透過計算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減碳效果,創設對應的減碳憑證,創造額外綠收益,減輕成本壓力,並出售給尚未達成減碳目標的企業,協助企業與國際減碳趨勢接軌。

經濟部27日宣布,將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 15%,至於住宅用電超過 1,000度以上者,電價調漲 9%,上述方案核算為整體平均電價後,整體漲幅為 8.4%,此電價調整案將自7月1日開始實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防疫亂象2-1】停止實體課程仍要到校上課?全國傳出第一所與政府不同調學校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