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確診最怕重症腦炎 染疫後「3天內」家長得緊盯5大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幼童確診最怕重症腦炎 染疫後「3天內」家長得緊盯5大症狀
幼童確診最怕重症腦炎   染疫後「3天內」家長得緊盯5大症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幼兒染疫,最怕惡化重症腦炎!台北慈濟醫院就收治一名2歲男童,確診新冠肺炎後第3天突然高燒至41度,還開始嘔吐與痙攣,爸爸緊急將他送往急診時,不但心跳每分鐘達200下,還意識模糊、呈現嗜睡無力狀態,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腦部有些微腦水腫,懷疑併發腦炎,當下收治兒科加護病房,所幸住院一周後順利康復出院。醫師提醒,腦炎病程難以預測,往往來得又急又快,多在3天內,家長得多注意40度以上高燒、嘔吐、痙攣、意識模糊、精神狀態差等疑似腦炎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王緒斌表示,由於幼童腦部發育尚未完整,使得病毒容易入侵腦部;或者是病毒造成身體的免疫反應過於強大,被感染以後身體造成的防疫機制,連腦部神經細胞都受到傷害,一旦高燒合併意識狀況改變、痙攣嘔吐就要小心腦炎。

尤其,大腦是全身各器官與意識狀況的樞紐,腦炎患者最常出現痙攣症狀,呈現眼睛上吊、全身抽搐,意識狀況也會出現嗜睡無力甚至是胡言亂語、幻聽幻覺的情形。

王緒斌提醒,腦壓上升則會有強烈嘔吐的警訊,若是病毒造成的發炎與免疫反應過於嚴重,甚至病毒直接攻擊腦部的呼吸中樞或心臟中樞,患者將立即有生命危險。臨床診斷上,會先透過抽血檢查PCT發炎指數,並以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檢查腦部是否正常。

王緒斌以該名2歲男童為例,馬上使用瑞德西韋、免疫球蛋白與類固醇等針對腦炎的用藥來控制感染及發炎,待穩定後再進行腰椎穿刺檢查腦脊髓液的生化和血球指標,觀察腦部發炎情況。由於腦炎病程難以預測,往往來得又急又快(3天內),且很可能留下後遺症,如腦炎後的癲癇、頭痛與頭暈的狀況,需要長期的觀察。

王緒斌強調,目前政府已開放幼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兒童沒有特殊狀況,可以透過施打疫苗來預防感染、降低重症機率。同時也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出現40度以上高燒、嘔吐、痙攣、意識模糊、精神狀態差等疑似腦炎症狀,請務必立即送醫院及時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消失2天突公開現身!陳時中一句話回應選舉 開嗆中國「無端指控」

猴痘頑強洗不掉? 羅一鈞教「一般洗衣精+這種洗衣模式」就有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