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猴痘頑強洗不掉? 羅一鈞教「一般洗衣精+這種洗衣模式」就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猴痘頑強洗不掉? 羅一鈞教「一般洗衣精+這種洗衣模式」就有效
【有影】猴痘頑強洗不掉?   羅一鈞教「一般洗衣精+這種洗衣模式」就有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猴痘「洗衣精都無效」嗎?面對有醫師傳達類似的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8)日出面闢謠,強調這一種說法「我想這個又過度了!」,他提醒民眾,猴痘雖然在環境的抵抗力偏頑強,但只要用一般市售的洗衣粉、洗衣精即可,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快洗或省水模式,才能有足夠時間,徹底完成洗滌、避免病毒殘留的問題。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是在臉書PO文,指「猴痘、天花藉物傳染是重要傳染途徑,使用共用洗衣機的人,如宿舍、投幣式,務必記得加適量的漂白劑。常用洗衣劑的酚類殺菌、除蟎的藥對此病毒無效」。

羅一鈞表示,猴痘跟天花均屬痘科病毒,都是有外套膜的病毒,所以和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的結構類似,而痘科病毒在所有有外套膜的病毒來講,對環境的抵抗力的確相對頑強,不過還是可以用酒精或乾洗手來預防,且就消毒部分,消毒劑的確需要考慮的部分會多一點點。

不過如果用的詞彙是「洗衣精都無效」,羅一鈞強調,我想這個又過度了!因為目前不管美國、英國或歐洲等地的公衛權威單位,皆無建議需要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來進行猴痘患者的衣物清洗,反而會比較強調,避免將確診病人的衣物與其他家人的衣物混洗,以免處理過程導致交叉傳染。

羅一鈞說,藉物傳染是有可能的,不過是強調,確診病人必須單獨一個人在單獨病室隔離,並建議自行完成衣物清洗,不要混用洗衣設備;如果環境不允許,仍得和同住者一起洗衣服,就要確實包覆好衣物,且避免抖動衣物,以免帶有病毒的碎屑飄散。而英國衛生部(HPA)也建議,不要使用快洗或省水模式,才能有足夠時間,徹底完成洗滌、避免病毒殘留的問題。

羅一鈞強調,民眾並不需要特別去挑選特定成分的洗衣劑或洗衣粉才能夠來殺死病毒,猴痘病毒仍被歸類在第一類環境消毒的病毒,等級和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類似,儘管有少數報告提到痘科病毒對酚類較有抵抗力,所以醫師才會說要用含氯的消毒劑或漂白劑,不過,一般公衛建議,使用一般市售的洗衣粉或洗衣精即可,也不用將其當做諾羅病毒或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來處理,不一定要用漂白水。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ovavax疫苗首批50萬劑將抵台 莊人祥曝最快7/14可開打

恩恩案「時序造假」新北市揹鍋! 莊人祥證實:指揮中心複製貼上的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