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卡大巨蛋?北市公布內政部「卡蛋」證據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誰卡大巨蛋?北市公布內政部「卡蛋」證據
誰卡大巨蛋?北市公布內政部「卡蛋」證據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外傳內政部在2022大選投票前卡住台北市大巨蛋,不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市政成績單太好看,內政部為此發布長達2千字的聲明,強調責任在台北市政府,不過市府也公布內政部「卡蛋」的證據。

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今(28)天呼籲內政部應依權責完成防火避難性能審查,不該藉故推延。市府表示,當初大巨蛋是因為在104年5月14日,因79處未按圖施作被勒令停工,台北市政府為保障市民安全,5年內要求大巨蛋容納人數大幅下降、增設安全梯、防火區劃、增加避難面積,並完成7次都市設計審查、2次環差審查、2次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及通過防火避難模擬後,始同意第三次變更設計申請,以保障大巨蛋使用安全,絕非外傳「數年來大巨蛋案建築師依法設計簽證,台北市政府都不予認可」,特予澄清。

市府強調,內政部營建署於110年4月發函說明避難層認定為台北市都發局的權責,應就其個案事實本於權責核處。同年9月29日,卻另函請都發局確認「是否同意本案體育館以地下1層為避難層」,都發局隨即邀集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召開2次會議,確認其法令適用及設計實務面都符合避難層的認定後,於110年11月10日依營建署函釋的地方權責,採正面、簡要,且無模糊權責分工的正式回復,都發局「同意以地下1層認定為避難層」,因此並無避重就輕或不願說明之事。

市府指出,大巨蛋案防火避難性能審查涉及避難層認定,即便營建署於收到都發局函復4個月後,111年3月2日再以107年的「會議發言」質疑都發局立場反復,都發局即配合於111年3月7日及同月24日回復認定的專業依據及緣由,相關公文往來時程及內容,前面已詳細說明,所謂內政部指控「卡蛋」、「不敢負起主管機關認定責任」等言論與事實不符,台北市都發局嚴正否認。

市府表示,營建署後續既已說明「尊重都發局認定結果」,建請營建署勿外擴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與消防排煙審查包裹式處理,應回歸專業效率辦理大巨蛋案防火避難性能設計的認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獨家/防疫亂象2-1】停止實體課程仍要到校上課?全國傳出第一所與政府不同調學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