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A流一週後冒「異常行為、性格改變」 13歲男童急性腦病變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染A流一週後冒「異常行為、性格改變」 13歲男童急性腦病變送醫!
  • 字級

染A流一週後冒「異常行為、性格改變」 13歲男童急性腦病變送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正在燒,疾管署今(21)日公布上週新增23例流感併發重症;另新增5例死亡。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個案當中有一名13歲男童,沒有先天潛在疾病,也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一開始發燒、嘔吐,後來陸續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確診感染A型流感,發病一週後甚至出現異常行為、性格改變等症狀,醫師研判急性腦病變,目前還住院觀察中。

疾管署最新統計資料,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5萬6049人次,近期呈下降趨勢;近四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多,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且近期氣溫變化大,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疾管署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國內新增23例流感併發重症 (6例A型H1N1、17例A型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11月6日至11月19日,其中2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19例具慢性病史;另新增5例死亡 (3例A型H1N1、1例A型H3N2、1例B型),年齡介於50多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10月9日至11月12日,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重症個案中有二例年紀較小,一例是中部的7歲男童,沒有先天潛在疾病,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1月中旬開始有發燒、流鼻水、有痰等症狀,發燒隔日進一步出現意識狀況改變,前往急診就醫,醫師診斷併發腦炎,胸部X光也顯示有肺炎,所幸經收治加護病房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6天後,症狀已緩解出院。由於同住接觸家人有流感症狀,研判可能是家戶感染。

林詠青說,另一例為北部的13歲男童,沒有先天潛在疾病,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1月上旬出現發燒、嘔吐等狀況,後來陸續又出現呼吸道症狀,確診感染A型流感,特別的是,男童在發病一週後接續出現異常行為、性格改變、嗜睡、下肢抽動等症狀,研判為急性腦病變,住院救治中。

林詠青表示,男童特殊之處是在於,已經處於治療或恢復期,卻又進一步出現病毒造成的急性腦病變,因此,還需要繼續觀察,而過去經驗顯示,類似病例在復原之後,應不致於留下後遺症。

疾管署統計,本流感季自今年10月1日起截至11月20日共累計15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63%),其中19例死亡,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另,本流感季累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中有4例學齡前幼兒(0-6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1例重症死亡個案。

疾管署提醒,本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所有計畫對象均已全部開打,截至本年11月20日止,6個月至6歲之92.7萬名學齡前幼兒中已接種49.8萬,尚餘約42.9萬名幼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家長務必要帶流感高風險的學齡前幼兒儘快接種,好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1月底了「登革熱衝破2.4萬例」! 台南高雄續爆2死、最短發病後2天亡

要命迷思!醫界首度調查 近6成台灣人「怕麻醉」躲手術或健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