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胸痛「叫到比分娩慘!」藥全無效 醫師忘掀衣服診治險錯失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婦人胸痛「叫到比分娩慘!」藥全無效 醫師忘掀衣服診治險錯失禍首

婦人胸痛「叫到比分娩慘!」藥全無效 醫師忘掀衣服診治險錯失禍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研究指出,90%的40歲以上成人體內恐存在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一旦免疫力低下就可能引發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振國指出,根據統計,台灣民眾一生中發生帶狀疱疹機率約為32.2%,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等於每三人就有一人可能皮蛇上身,嚴重恐導致中風、失聰或失明危機。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今(4)日舉辦記者會,今年邀請金鐘影帝陳亞蘭與演員李李仁擔任衛教大使,用「大富翁」的機會與命運遊戲等簡單易懂的觀念,提醒民眾皮蛇無所不在的危機。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程劭儀就曾收治一名60多歲婦人,因為不明原因劇烈胸痛,令她短短一週內數度就醫,卻遲遲找不到病灶,就算服用強效止痛藥物也未見起色,最終輾轉到台大醫院求診時,甚至痛苦大喊「比生小孩的時候還痛!」,這才發現前二名年輕醫師診治時沒有掀開衣服檢查,忽略婦人胸口至背後早長出一大片疱疹,禍首其實是皮蛇纏身。

程劭儀提醒,民眾如果出現有突發性疼痛,可先檢查身體外觀是否出現水泡、疱疹等,盡快就醫尋求幫助。因為帶狀疱疹往往伴隨嚴重疼痛,更嚴重的是帶狀疱疹還可能長在身體各部位,造成不同器官的功能性損傷,以眼部為例,眼部帶狀疱疹約占所有帶狀疱疹病例的10到15%,若未及時治療,恐導致嚴重視力受損。

黃振國說,台灣民眾雖然熟悉帶狀疱疹,但因為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往往不覺得急迫、需要預防,但事實上50歲以上與免疫力低下族群,如糖尿病患者都屬於罹患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皮蛇為什麼會冒出來?恩主公醫院院長黃信彰指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主要是受身體免疫力低下誘發,尤其,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發生帶狀疱疹機率比一般人還高2倍,顯示慢性病患更需注意帶狀疱疹的預防,日常除了應維持均衡飲食、不熬夜、充足睡眠、避免壓力、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以增強免疫力之外,亦建議民眾可以及早接種疫苗預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類人」免費肺癌篩檢上路一年 揪出531人確診肺癌

下腹部又痠又脹… 竟是腸子掉進腹股溝!三因素恐害一再復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