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化性肌腱炎發作「連睡覺都折磨」 醫警告3類人最易肩痠、不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鈣化性肌腱炎發作「連睡覺都折磨」 醫警告3類人最易肩痠、不舉
鈣化性肌腱炎發作「連睡覺都折磨」   醫警告3類人最易肩痠、不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單邊肩膀老是痠痛,忽好忽壞,甚至連睡覺都變折磨!有這些症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長周立偉提醒,當心是鈣化性肌腱炎在作怪,而它好發在40至50歲的中年族群,女性居多,其中又以單邊肩膀的旋轉肌腱是最容易出現鈣化之處,門診更發現有幾大危險族群,包括經常寫板書的老師、操持家務的主婦及一整天坐在電腦桌前維持固定姿勢敲打鍵盤的上班族最常中招。

廖太太就是一例,退休後愛在家嘗試新菜單,滿足全家人的胃,但去年中開始,煮菜時左肩都會微微痠痛,症狀也越來越嚴重,最後不僅左手無法舉高,連晚上側睡時都會痛到難以入眠,就醫檢查確認是「鈣化性肌腱炎」。

每次吃止痛藥或休息幾天就又不痛了,是患者普遍的經驗,也因此容易失去警覺性,拖到最後症狀瞬間惡化,連每天穿衣服、洗澡等簡單的小動作,都會變得異常艱難,睡覺壓迫到痛點時更是徹夜難眠,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周立偉指出,目前對於鈣化性肌腱炎的成因仍不甚明確,可能是多成因所引起,包括反應性鈣化和退化性鈣化的產生,前者是指肩膀肌肉長期施力不均、反覆累積受傷、肩膀旋轉肌反覆發炎或患者自身體質與免疫狀況等原因所引起;後者則是肌腱出現磨損老化,隨著肌腱使用時間越久,所產生的磨損也日益嚴重,肌腱內部跑出的鈣離子就會逐漸累積形成鈣沉澱物,導致鈣化性肌腱炎。

周立偉說,門診最常見的患者就是老師、家庭主婦及長時間敲打鍵盤的上班族,建議這些民眾平時可多做伸展運動、多熱敷、泡溫水澡以及避免常搬重物等,預防罹患鈣化性肌腱炎,若疼痛難耐,初期治療方式可選擇注射類固醇及麻醉劑緩解症狀,或在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導引下用針抽吸並移除鈣化部位,也推薦使用體外震波方式清除鈣化點,對減緩不適都很有幫助。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會喘、體力變差一定是確診? 小心擔誤治療甲狀腺機能減退合併貧血

七夕激情夜要小心! 疾管署示警1-6月「淋病」通報大增5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