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煤船進不來?民團籲能源獨立 全面禁血腥俄煤油氣進口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運煤船進不來?民團籲能源獨立 全面禁血腥俄煤油氣進口
  • 字級
運煤船進不來?民團籲能源獨立 全面禁血腥俄煤油氣進口

運煤船進不來?民團籲能源獨立 全面禁血腥俄煤油氣進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中共於台灣周圍海域軍演可能造成能源短缺問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第四次台海危機的啓示是台灣能源更要獨立,台塑船運俄煤的FPMC B 202恐被阻擋在中國實彈軍演海域外,8月5日進不去蘇澳港?

民團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旋風後,2300萬國人更需全民團結共度中共圍台72小時軍演的第四次台海危機。國際智庫CREA緊急預報,又有3萬7千多噸俄煤將運抵台灣。Marine traffic顯示,FPMC B202於7月31日下午從俄羅斯Vostochny港啓航,預計8月5日午後1時18分運煤抵達台灣東岸的蘇澳港:「當我們比對中國意圖封鎖台海的三日軍演示意圖,FPMC B202抵台航線,和貼近北台及東北角的兩塊共軍演習海域,恐有所重疊。」

民團表示,FPMC正是台塑海運(Formosa Plastics Marine Company)的英文縮寫,該艘台塑煤船會不會受阻於中國圍鎖北台海域的實彈軍演,進口之路迢迢?民團提醒,值得國人重新省思的是:台灣更要能源獨立,立即優先淘汰對俄羅斯煤炭依賴,加速褐色產業減產轉型,以及速組全民參與的節能、綠能和儲能國家隊。

「根據CREA提供清單可發現,過去一個多月以來,進口台灣的5趟俄煤船運,就有4艘是台塑海運經手,且直接委由FPMC自家散貨船運載入境。」民團說,台塑海運運載俄羅斯煤炭的4趟貨運報價,總市值合計超過1億美元。7月以來運裝俄煤進口台灣的4艘台塑貨輪:FPMC 系列船舶B105、B107、B104,以及預計5日將抵達蘇澳的B202,分別航行在俄台兩國港口之間。民團諷刺:「熱線你和我。制裁俄羅斯國策名存實亡。」

民團提到,7月11日經濟部回應它和彰醫盟等於6月23日在行政院前的陳情,二度公函回覆有關「籲請台塑公司拒買俄煤油」訴求。官方說法是「麥寮汽電公司已無進口俄煤,111年最後一艘俄羅斯煤船已於5月14日到港,後續不再進口俄煤,改由從澳洲、南非及印尼等國家補足」。

民團質疑,中部環團於7月16日前進台中港區,阻擋台塑海運經理的FPMC B105卸煤。極欲撇清的台電強調,台塑煤船卸貨處不是台電專屬卸煤碼頭。但有台電人員私下透露,那艘船貨是台塑進口。如果上述說法為真,以及到8月5日為止,台塑海運擔任業務經理,FPMC煤船負責載回台灣的另外3趟俄煤,可能是台塑「自家進口、自家運」,從購煤、運煤、燒煤到賣電一條龍的話,蘇內閣、經濟部長王美花可能一路被蒙騙? 台塑海運7月以來,以4趟運載俄煤近33億台幣,可能買、運一條龍的台塑集團哪裡不再進口俄煤?

「尤其烏俄戰爭至今陷泥沼,裴洛西昨天一離開台灣,我們也正面臨中國解放軍三日軍演的第四次台海危機。俄中同盟,全球孰人不知?」民團強調,過去一個月,台塑海運絡繹不絕載回台灣的近30萬噸血腥俄煤,假如也是台塑搶買便宜化石燃料,「自家進口、自家運」的話,恐怕也將在今日台海危機時刻,淪為隨時可能進口受阻的極高風險生意?果真有利可圖?

民團指出,所有化石燃料進口倚賴,皆非國家安全方案,而顯然也無法保障供電安全。因此,「台空盟」籲請王美花立即依據貿易法第5條,全面禁止俄羅斯煤、油氣進口,為台灣邁向能源獨立自主,踏出覺醒的第一步。

新聞照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共軍攤牌!演習距高雄不到20公里 嚴重侵犯台灣領海

未即時公佈共軍4飛彈穿越台灣上空!國防部沒發警報原因出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