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高屏空污嚴重常紫爆 學生:不想戴防毒面罩 祖母已得肺腺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嘉南高屏空污嚴重常紫爆 學生:不想戴防毒面罩 祖母已得肺腺癌
嘉南高屏空污嚴重常紫爆 學生:不想戴防毒面罩 祖母已得肺腺癌

嘉南高屏空污嚴重常紫爆 學生:不想戴防毒面罩 祖母已得肺腺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空污嚴重,尤其嘉南高屏一帶空氣品質最嚴重,時常紫爆。16歲高中生劉采薇今(31)日表示,現在是時候追究當權者的責任,並確保他們履行對年輕一代、明天的領導人的承諾,並籲請總統蔡英文實現淨零碳排的承諾。

過去都是環團、立委與關心環境正義人士、學者站出來,反對燃煤、石化產業造成空汙,並批評政府怠惰失職。這次各地青年學子受不了空汙傷害家鄉親友健康,聯合到立院舉辦記者會,並提出3項訴求,盼政府正視空污問題:第一項是譴責環保署怠惰,要求政府承諾2030年至少減碳70%, 2040年至少減碳90%,2045年以前一定要淨零碳排。

第二項是要求中火燃煤機組應在2030年以前全部除役,先前立法院決議文中火煤電2035年除役緩不濟急,年輕人不能接受。第一碳排王六輕台塑石化16座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必須2025年全部脫煤轉氣。第三項是為氣候立法,催生涵蓋世代正義、多元觀點和社會公平的氣候人權專章。

青年們覺得,中部空氣是慢性毒藥,他們不想在未來,當回到故鄉的時候,甚至需要每天攜帶防毒面罩出門。彰化的大三生陳彥廷則提醒,別忽視最高碳排的燃煤空污,對中部年輕人還在持續造成傷害,居民肺部健康一直飽受威脅。他認為,早晚會出問題,甚至他的祖母前幾年就已經得了肺腺癌。陳彥廷覺得,政府至今減煤、減碳的速度都太慢,應承諾加速脫煤,讓年輕人能夠看到希望,有一個好的未來。

中部氣候青年聯盟譴責環保署怠惰,台灣氣候治理已是葉克膜狀態,應升級為氣候架構大法的溫管修法版本,竟還在延宕難產,是蓄意高碳排?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要求,政府在氣候立法上應採取更積極作為,增列足可保障原住民族、婦女及兒少等的氣候人權專章,明文保障非法定原民的平埔族群氣候人權,莫讓八八風災大武瓏小林滅村的悲劇在極端氣候加劇的未來再度發生。

特教青年教師岳祥文也指出暖化對本來就處於社會底層的身障朋友,有非常嚴重的影響,暖化造成的物價上漲,使得薪水不高、就業困難的身障朋友,將更難生活:「在天龍國生活的政府大官,無法理解底層人民的痛苦,這幾年政府的減碳成績不斷跳票,讓多重弱勢的年輕世代更看不到未來。」他呼籲氣候立法應加入保障弱勢者免於極端氣候受害的社會公平條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空品年報顯示,去年無煙囪的南投縣卻淪為中部臭氧空品最糟地區:2020年南投市臭氧有195天超標、埔里192天、竹山187天,是全台臭氧最惡前15大當中唯3的中部測站,可說是中部臭氧污染最危險的一王二后。國際研究發現,臭氧影響腦心肺,可能導致畸形兒、自閉和阿茲海默症等失智。

來自嘉義的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創社社長謝佩玲表示,「紫爆」對嘉義居民來說一定不陌生,媒體常說,嘉義是適合養老的城市,但近兩年來雲嘉地區的空氣品質越來越糟,天空總是灰茫茫,懸浮微粒充斥:「有時清晨望向遠方,霧濛濛間山頭若隱若現,卻不知道自己吸的是霧還是霾。」她認為,各地政府必須迅速削減碳排放,再配合減排其他溫室氣體,將可以更早見證升溫減速,並改善空氣品質。

新聞照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寬仁釀太極門冤案 民眾盼嚴懲不肖執法者 別讓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822國際宗教信仰迫害受難者紀念日 各界籲政府解決侯寬仁造成的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