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本週天氣穩定,風力減弱下空汙連續飆高,台灣西半部AQI(空氣品質指標)均在150上下,不過國軍尚無針對空汙訂定暫停訓練規範,戶外課目仍照常實施。專家指出,部隊本應依「三不變精神」施訓,但為維持官兵戰力,軍方應命官兵戴上防毒面具,依照核生化狀況持續實施訓練。

因空汙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許多民眾眼口鼻不適,專家呼籲應減少戶外活動,並戴口罩以維健康。台灣雖有霧霾狀況,但尚在能見度範圍內,民航機未有影響。部隊方面,國防部表示,國軍各型飛行器飛行訓練均明訂能見度及雲幕高等放行標準,現均正常執行任務。

【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15

但對於空汙狀況嚴重,國軍地面部隊訓練是否訂有類似防中暑的高溫標準,超過攝氏32度即暫停戶外訓練?國防部指出,目前尚無針對空汙的規範,地面部隊均依課表正常實施,但對於記者的詢問,軍方指「會持續關注,並滾動修訂相關規範,以維護人員訓練的安全」。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面對對空汙塵霾,國軍部隊應留意汙染物中是否含有「碳酸鈣」成份,此物質會遇熱融化,在飛機發動機的扇葉上累積造成損壞,如同1982年英航班飛越印尼爪哇島上空吸入火山灰,導致四具發動機熄火、緊急降落的意外。

【獨家】國軍未對空汙制訂規範 專家:請戴防毒面罩演練核生化 17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面對環境條件嚴峻的課題,國軍坦承尚未針對空汙情況制定暫停訓練的規定,「坦白以對,值得肯定」,他認為整體社會對環保、健康的要求日益增高,國軍也應主動制定相關標準,以維持官兵戰力,並回應社會對國軍的期待。

話鋒一轉,張競指出,在相關規範出爐之前,國軍應下達命令,授權給各部隊長,在「時間不變、地點不變、課目不變」的「三不變精神」下,隨時因應空汙變化,下達遭遇化學武器攻擊的狀況,讓官兵戴上防毒面具,依課表實施戶外課程,除維官兵健康,也可順便訓練核生化相關課目,「但是部隊要記得,操課完畢後,要申請補充足量的濾毒罐」。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核開槓!林穎孟要「核廢料放你家」徐巧芯回嗆「假面甜心」

高嘉瑜向總統推薦王世堅選北市長 王尷尬回:這麼歡樂的見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