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激情夜要小心! 疾管署示警1-6月「淋病」通報大增5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七夕激情夜要小心! 疾管署示警1-6月「淋病」通報大增50%
  • 字級
七夕激情夜要小心!   疾管署示警1-6月「淋病」通報大增5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七夕情人節,不管是熱戀情侶還是老夫老妻,激情之前,最好盯緊性伴侶身上有沒有異狀!疾管署今(4)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就顯示,今年1至6月,國內淋病新增通報為3724人次,與尚未出現COVID-19疫情的前半年(2019年7至12月)相較,呈現淋病大增50%的警訊。

依據疾管署統計資料,今年1至6月,國內淋病及活性梅毒新增通報分別為3724人次與792人次,與2019年7至12月相較,分別增加50%與減少2%;而愛滋病毒HIV感染新增通報人數則自2018年起持續呈下降趨勢,今年1至6月共新增通報548人。

疾管署指出,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交友管道更加多元,分析感染性傳染病的年齡分布,6成以上都是「15至34歲」的年輕族群,且多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提醒民眾與情人互動時,仍要落實安全性行為,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

如何保護自己?疾管署強調,應牢記「ACE」三招:第一招,A-attention時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保持社交距離,距離創造美感;第二招,C-check/condom/checkup發生性行為前,確認性伴侶狀態(有無疑似症狀,如皮膚、生殖器、會陰部有疹子、水泡或潰瘍);性行為時依照「看、撕、擠、捏、套、取、丟」7步驟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進行性病篩檢,了解自身健康、及早治療。第三招,E-excuse如果有發現不對勁的地方,相信自己的直覺,趕快找理由離開現場,保護自己。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性傳染病檢驗,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可至醫療院所、民間團體、同志健康中心或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進行篩檢(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如果發現身體有異狀,也可以至性健康友善門診(https://reurl.cc/lek8L6)選擇鄰近的友善資源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國限時開放台灣人免簽 台灣不互惠理由曝光!嫌韓國疫情比台灣高

北部女不明染BA.5「職場危機暫除」 羅一鈞:接觸者定序結果無關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