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痛醒!快炒店女老闆肩痛一整年 竟是肌腱內長石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夜夜痛醒!快炒店女老闆肩痛一整年 竟是肌腱內長石頭
夜夜痛醒!快炒店女老闆肩痛一整年   竟是肌腱內長石頭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肩膀疼痛甩不掉,有可能是肌腱內長了「石頭」!一名65歲的快炒店女老闆,過去整整一年來就有左肩疼痛的困擾,一開始吃藥還有改善,但2個月前疼痛變本加厲,每晚一定會被痛醒,求助骨科檢查,這才發現左肩旋轉肌腱不但有輕微撕裂傷,還有一顆橄欖球狀的鈣化,也就是俗稱的結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該名婦人起初是找中醫就診,針灸治療半年以上,雖可稍稍緩解疼痛,但是無法痊癒,轉而求助神經內科,藥物治療3個月後,卻變成有吃藥、疼痛有減輕,不吃藥就疼痛如常,最後斷續復健治療,亦無法改善,今年3月初轉為劇烈疼痛,半夜輾轉難眠,每晚一定會被痛醒。

最後是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婦人左肩旋轉肌腱有輕微撕裂傷,合併有一顆10*3 mm橄欖球狀的鈣化,經與醫師討論後,婦人不想動手術,決定轉至復健科進一步執行震波治療。

武俊傑說,婦人的症狀明顯,肩關節活動度受限,棘上肌腱附著於肱骨頭部位有明顯壓痛點,除了教導她肩關節運動以緩減沾黏現象之外,也自費安排震波治療,幸運的是,疼痛明顯改善,可一覺到天亮,也只剩下輕微疼痛,目前仍持續遵從醫囑,每日執行關節運動。

武俊傑提醒,鈣化性肌腱炎是一個棘手且惱人的疾病,相關研究論文多達數千篇,即可知其複雜及難治癒的特性,在眾多治療方式中,患者應與醫師配合討論,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赴北榮挨嗆「下台!」 陳時中乾笑二聲:大家心情不平靜、過去就好

7月落跑去選舉? 陳時中「2年來指揮盡心盡力、未來幾個月也會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