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年救1.3萬人 不想檢查失準!塞棉條、性行為都不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子宮頸抹片年救1.3萬人 不想檢查失準!塞棉條、性行為都不行
子宮頸抹片年救1.3萬人   不想檢查失準!塞棉條、性行為都不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9名、女性癌症死因的第8名,對女性健康威脅不小,而政府長年推動的「6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正是保命的關鍵,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每年都能順利揪出約1.3萬名的癌前病變及子宮頸癌個案,存活率逾9成!但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前,有些行為可要先避免,以免影響準確性,包括不要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或棉條,甚至最好3天前不要有性行為。

根據201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新診斷出子宮頸癌個案1393人,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位;而2020年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68人,則為女性癌症死因第8位。

國健署署長吳昭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篩檢子宮頸癌的有效工具,自1995年起,國健署就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成效明顯,已經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降低7成。如今每年約有200萬人接受服務,可發現約1萬2000名癌前病變個案及約1200名子宮頸癌個案,早早阻斷疾病進展。

61歲的張女士就是幸運兒,從未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她,一開始不管衛生所護理師怎麼遊說都拒絕前往,最後才在護理師多次打電話、家訪鍥而不捨下,加上兒子與女兒勸說,終於接受抹片檢查,沒想到確診為中度癌前病變,馬上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聽到醫師說「如果再晚幾年就會惡化為子宮頸癌」時,6分鐘真的護了她的一生。

國健署強調,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但若未定期篩檢以致晚期發現,第4期存活率驟降為剩2成。且要注意的是,6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者,罹癌風險是定期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從未做過抹片者,罹癌風險增為3.4倍。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監事會召集人施景全表示,疫情期間,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量的確減少,但抹片檢查是很簡單、又很有用有效率的方式,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只要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不過,施景全提醒,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一些事項,像是月經開始的第10天到20天之間,或等月經結束3、4天之後,會比較準確,不會受經血影響;若有陰道感染,要等到治療2周後再約時間檢查,且最好不要使用棉條、陰道塞劑、殺精劑、潤滑劑等,怕影響抹片品質,另外就是最好3天前不要有性行為,產婦則是生產後3個月再來檢查。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健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夜夜痛醒!快炒店女老闆肩痛一整年 竟是肌腱內長石頭

赴北榮挨嗆「下台!」 陳時中乾笑二聲:大家心情不平靜、過去就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