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喘、體力變差一定是確診? 小心擔誤治療甲狀腺機能減退合併貧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會喘、體力變差一定是確診? 小心擔誤治療甲狀腺機能減退合併貧血
會喘、體力變差一定是確診?   小心擔誤治療甲狀腺機能減退合併貧血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民眾一旦會喘、體力變差、呼吸道不適,不一定就是確診,小心擔誤就醫。門診就有一名60多歲女性,本身有高血脂問題,雖然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治療,但最近幾個月,不但常覺得疲倦,體力逐漸變差,甚至走路快一些就易喘,她一心懷疑是感染新冠肺炎,但快篩均為陰性,就醫檢查才發現其實是甲狀腺機能減退合併貧血。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檢查發現女子有輕微黏液腫,指甲床較蒼白,血液檢查顯示甲促素TSH 7.5(正常範圍0.4-5 µu/ml),血紅素11.2 (正常範圍,女性12-16 g/dl),有甲狀腺機能減退及輕度貧血的情形,而貧血檢驗並無缺乏鐵質,補充甲狀腺素後症狀才逐漸改善。

何一成說,甲狀腺機能減退導致新陳代謝降低,會常感到疲倦、身形變腫、心跳變慢、體溫變低、反應遲鈍,也可能使胃蠕動減緩,造成便秘,或者頭髮變少、皮膚乾燥、血脂數值上升或是貧血。

甲狀腺機能減退為什麼跟貧血有關?原來甲狀腺素會影響造血機能,當甲狀腺素機能減退時,甲狀腺素分泌減少,可能因此形成貧血,而貧血使得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降低,身體組織獲得的氧氣減少,因此加重了疲倦感及運動時易喘的症狀。

何一成說,後天引起甲狀腺機能減退的原因很多,尤其高危險族群要多注意,包括曾接受甲狀腺手術或接受放射碘治療者、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者、60歲以上的年長者、女性(特別是在懷孕期或是產後)、有甲狀腺相關疾病家族史者。

何一成提醒,疫情期間,許多民眾都會把喘、體力變差、呼吸道不適等症狀與確診聯想在一起,但其實有些與原本就有的慢性病有關,須透過快篩及醫師診斷鑑別。以甲狀腺機能減退為例,除了先判斷發生的可能原因,針對原因治療之外,一般就是口服藥物直接補充甲狀腺素,調節相關的新陳代謝功能。

醫師強調,甲狀腺機能減退者平日應注意飲食均衡,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並遵照醫囑治療,由於甲狀腺分泌是會變動的,因此即使數值正常,也應定期回診追蹤,以免甲狀腺功能出現變化影響代謝而不知。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時入境0+7? 指揮中心設條件!「三大配套措施」先做到才開放

韓國限時開放台灣人免簽 台灣不互惠理由曝光!嫌韓國疫情比台灣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