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為居隔單摃上侯友宜 陳時中二度找記者澄清「從不需中央核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為居隔單摃上侯友宜 陳時中二度找記者澄清「從不需中央核准」
  • 字級
【有影】為居隔單摃上侯友宜   陳時中二度找記者澄清「從不需中央核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 陳儀潔 李文成 韓羽婕 王聿瀠 劉宇軒 范綱儀/台北報導

新北市確診人數全台最多,連發居隔單都已經出現時間差,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就透露第一線同仁接電話接到哭、打電話打到累,向中央喊話,盼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指揮官陳時中聽到之後,顯然很在乎,嫌在下午防疫記者會上說得還不夠清楚,記者會後,甚至人親自衝到記者室二度找上在場媒體,強調「中央不會去干涉怎麼開單」、「也不需要中央核准」。

侯友宜是在主持疫情應變暨市政會議時,指新北市現在最大困難在於處理爆量的居家隔離,因為通報系統要上傳、又要等核定,地方還必須寫居隔單,一來一往,民眾可能要等上數天,他呼籲中央減少不必要的文書與電話來往。

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就有媒體提問,一開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還表示,通常把接觸者名單送上系統之後,需要確認個案的電話、地址是否正確,「資料還是需要地方做對,我們才有辦法很快把電子居隔單送出去」,但當場被陳時中糾正,反問莊人祥「居隔單是我們送出去的?你講的是對還錯?」。

記者會後,陳時中就主動衝向記者室,強調要補充剛剛的說法。陳時中說,開居隔單是地方的權責,中央不會去干涉怎麼開,不管是認定或行政上,都是地方主責。

陳時中說,地方開居隔單不需要中央核可,只要地方查清楚,電話查詢之後,上傳資訊系統,只要電子來就算,而民眾則是在接到電話確認之後就啟動隔離,時間點計算很清楚,不會多關個幾天,「不需要中央來核准」、「不是一個核准的動作,也不需要核備」。

陳時中表示,地方目前的困擾是案件很多,不少受疫調者記憶不清,地址或電話記不清楚,只要漏一點點,就打不通,要人員反覆去詢問,以前案件不多時,防疫人員多打幾個電話沒關係, 但現在案件多,時間就會延誤,他呼籲民眾在做疫調時要心情冷靜,記憶清楚,講得越清楚就不會延誤,要冷靜作答。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居隔叫外送「社區管委會不准擋人」 陳時中拍板喊罰!

別嚇壞!陳時中坦言「破萬例月底就有可能」 三劑疫苗令會再擴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