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合作協議 外交部:嚴正關切 危及區域穩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合作協議 外交部:嚴正關切 危及區域穩定
  • 字級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安全合作協議 外交部:嚴正關切 危及區域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中國方面4月19日證實,中國已經和我國前邦交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中索安全合作架構協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0)日對此表示,外交部與美國、澳洲、紐西蘭等民主盟友立場一致,對中索秘密簽署安全協定表達嚴正關切,中索安全合作破壞現狀與民主盟友的補給線,危及區域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經中索兩國政府批准,近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了「中索安全合作架構協議」(Framework Agreement on Security Cooperation)。中索安全合作的本質是兩個主權獨立國家之間正常的交往合作。

汪文斌說,中索安全合作的原則是平等互利,雙方將在維護社會秩序、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人道主義援助、自然災害應對等領域開展合作,致力於幫助索方加強維護本國安全的能力建設。中索安全合作的宗旨是促進索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符合索羅門群島和南太地區的共同利益。中索安全合作方式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中方願同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國際合力。

歐江安對於中索簽訂安全合作架構協議表示,根據先前披露的約文內容,索國將可據以要求中國派遣公安、武警、軍事人員、執法及武裝部隊赴索羅門群島協助維穩;中國船艦也可停靠索國港口進行運補作業。

歐江安強調,中索秘密簽訂安全協定持續引發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太平洋區域民主盟友的嚴正關切,國際社會更表達高度憂心。各界普遍認為,中方舉動有損區域和平與透明原則,中國若建立永久軍事基地將嚴重威脅區域穩定。美國與澳洲政府將派遣高階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表達關切,此已凸顯中索協定威脅區域安全的嚴肅性。

歐江安指出,外交部與美國、澳洲、紐西蘭等民主盟友立場一致,對中索秘密簽署安全協定表達嚴正關切;中索安全合作破壞現狀與民主盟友的補給線,危及區域和平穩定。我方呼籲索國政府切勿淪為中方的軍事籌碼,協助中方擴大其太平洋軍事據點。台灣將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共同努力,積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區域和平穩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