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前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今(2022)年將會是特別的一年,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今戰況陷入膠著。自年中起,美國將臨期中選舉,中國又適逢中共二十大和可被預期的十一談話,兩岸和國際因素皆有可能擾動台灣今年之縣市首長選舉。前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受訪指出,締造2018年國民黨大勝的條件已然翻轉,同時如果台灣人認為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變高,會更加渴望追求和平,不會選擇在兩岸或國際路線採鷹派作法的對象,俄烏戰爭的終局結果可能在最後影響選舉。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韓流,橫掃台灣選舉。如今當年韓流大勝,猶如過眼雲煙。

2018年國民黨大勝基礎已不在

陳冠安說,2018年九合一大選中,國民黨斬獲15席(包含高雄),民進黨6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席。對比今年,由政黨基本盤來看,2018年國民黨支持高於民進黨才有當年大勝基礎,導致當年大勝原因是「韓流」。韓流算當年8至9月爆發,在2018年時藍綠兩黨支持度差距不大,他綜合資料分析,民進黨雖然領先國民黨,但兩黨差距在一成內,韓流進而導致雙方基本盤翻轉,在選舉前後,藍大於綠約一成左右,藍營才能有獲得15席縣市長的大勝。

陳冠安認為,若從現在預判,他會持較為悲觀的態度,因國民黨基本盤小於綠很多,最新資料指出國民黨支持率輸給民進黨兩成左右,這與當年大勝藍贏綠一成不同,一來一回的差距是三成,從「贏一成變成輸兩成」,這樣的差距對於重現2018年的大勝有一定難度,因為政黨基本盤處於落後,除非有類似韓流的情況,把基本盤拉近,否則差距兩成的基本盤對很多藍營候選人滿危險的。

陳冠安將縣市分成三個梯隊與國民黨輸掉的縣市,表示國民黨上次輸掉的縣市是台北、桃園、台南、基隆、新竹市、嘉義縣跟屏東,可能有翻盤機會的是台北、桃園、基隆跟新竹市,而台南、嘉義縣跟屏東是綠營傳統票倉,要翻轉有難度。

以2018年當時贏的幅度來看,0至10%有嘉義市跟澎湖,從政黨基本盤看,可能會變成藍營高危險縣市,金門跟新竹縣贏的幅度不大,但金門那時候是跟無黨籍候選人競爭,新竹縣是因為藍營有民國黨的分裂,依舊是藍營強的選區。

贏10至15%的縣市有高雄、新北、台中、宜蘭、彰化、雲林,高雄因為罷韓跟補選緣故,已成民進黨執政縣市.被認為是較難拿回的地方;新北、台中目前看起來連任樂觀。陳冠安認為,宜蘭、彰化、雲林是在假設嘉義市跟澎湖都失守,下一波會衝擊到的。至於苗栗、花蓮、南投、台東、連江等都是贏15%以上,相對穩定。

圖為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開展遠海聯合訓練。

兩岸戰爭螺旋升高 台灣人會選擇帶來和平的對象

詢及2020年總統大選有「抗中保台」和「芒果乾」的選舉氛圍,今年適逢俄烏戰爭,是否有可能出現反威權,類似2020年大選氛圍,再由反威權帶到抗中保台,蓋掉地方選舉傳統看政績的情況發生?陳冠安認為,每逢總統大選,國際、兩岸的因素就會上升到高點,越往地方選舉靠,國際、兩岸因素就會下降,也包括統獨意識形態的激化,「維持現狀派」跟中間選民比率變高。

陳冠安認為,俄烏戰爭確實是可能影響選舉的,尤其是對台灣人的國安認知有影響,最明顯的是台灣人對於美國在兩岸發生戰爭時出兵保台的態度轉變。今年在俄烏戰爭底下.除了反極權、反威權外,另一種可能是對和平的認知也會有些想法。台灣民眾現在還是認為中共不會在短期內武力犯台,但如果一旦這樣的認知也改變的話,是可能讓國內的民意跟政黨氛圍出現變化,當台灣人越來越認為戰爭可能發生,捍衛台灣的民意依然高,同時對和平主張的政黨之支持意向也會有些變化,不會選擇在兩岸或國際路線上採取鷹派作法的對象。

陳冠安特別提到,雖然在地方選舉中,國際、兩岸因素的影響都會下降,但2022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今年底不只有台灣的地方大選,下半年另有美國期中選舉和中共二十大,這是2018年沒有的情況,大家普遍猜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連任,習一旦打破過去任期的限制,在台灣民眾角度來看,就有加劇威權化、獨裁化的傾向。另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儘管他的決策精英嘗試緩和,但美國社會反中情緒依舊高漲,故今年在美中共伴效應之下,確實會影響到台灣選舉。

2014年太陽花學運,現場出現諷刺當時總統馬英九的文宣。

藍營須慎防「選舉黑天鵝」

問到今年有無可能重演2014年的情況,雖然當時國民黨的縣市首長沒有做不好,但由年初的「太陽花學運」所引發的連敗骨牌效應?陳冠安坦言,這也是他擔心的。回到政黨基本盤的概念出發,2014、2016、2020年三次選舉都發生政黨大海嘯的情況,2018年是針對民進黨的大海嘯。2014、2016、2020年這幾次的事件導致全國的政黨基本盤出現效應變化,雖然地方首長表現不錯,但因為政黨選民大幅變化而出現大浪,首長的個人表現擋不過大浪,假設如果以現在的政黨支持率來看,或是屆時國際、兩岸因素的影響再度上升,可能會讓藍營第二梯隊的首長成為潛在的重災戶。

至於在大選最後階段,除了中共二十大外,影響選舉的變數為何,陳冠安直言,可能影響的是俄烏戰爭的終局,戰況陷入膠著,終局會是俄羅斯打贏烏克蘭,迫使烏克蘭簽訂代價大的條約?或是烏克蘭堅持下去,導致俄羅斯不得不撤兵?俄烏戰爭的終局結果會是對年底大選的實質影響,台灣人看俄烏戰爭的即視感強,會將其投射到兩岸,烏克蘭堅決抵抗強權攻擊,國際自由民主陣線的支持,台灣人都看在眼裡。

照片來源:韓國瑜臉書、陳冠安臉書、CNEWS資料照片、432_P/flick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美國參議員肯定台灣半導體成就 孟南德茲:未來不是中美二選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