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大選主軸2-2】薛呈懿:疫情發展可能影響選舉 俄烏戰爭即視感不若反送中

前宜蘭縣議員薛呈懿。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今(2022)年底將舉行縣市首長大選,於此同時今年由於各類兩岸國際因素,將會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國際兩岸因素是否將成為影響台灣年底大選的「黑天鵝」,令各界有不同分析看法。太陽花學運世代、前宜蘭縣議員薛呈懿接受訪問,她認為疫情發展有可能成為影響整場選舉的不可忽略因素,俄烏戰爭會對2022年的選舉有影響,但不盡然會像2020年總統大選,讓台灣人對香港處境有這麼強烈的即視感。

薛呈懿分析,台灣其他縣市大概都可以用首長是否涉入弊案、個人政績表現來評估選情變化。她認為,以她最熟悉的宜蘭來說,這次有機會變化,原因是現任的宜蘭縣長林姿妙經營作風保守, 她會有優勢是沒什麼可以挑惕的,但也會被對手批評對宜蘭沒有建樹,加上前陣子的涉案風波,一切都在偵辦中,但或多或少可能有些影響。

她提到,宜蘭縣有個選舉特色是,縣級的選舉會泛綠,鄉鎮市級的選舉則不一定,甚至有人認為鄉鎮市長比較偏藍,原因關乎到兩點,一是鄉鎮市的選舉跟人的直接關係密切,回到個人經營事情,那就不是政黨對決;二是如果是縣長選舉或立委選舉,較可能是政黨對決以及大型議題跟建設的論辯,宜蘭的政治說法有個詞彙是「宜蘭經驗」,尤其民進黨的宜蘭經驗強調「好的執政,好的治理」,特別是區域規劃或長遠性的建設。

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現場。

台灣人投射俄烏戰爭的心理 不如反送中強烈

詢及2020年大選的選舉氛圍是抗中保台,今年逢俄烏戰爭,是否可能產生「反抗威權、極權」,衍生出類似2020年抗中保台的氛圍?薛呈懿分析,她認為一定多少有影響,不只是選舉,從2月24日俄羅斯開戰開始,台灣人便非常關注俄烏戰爭發展,台灣民眾透過俄烏戰爭,反思檢視台灣的國際關係,在國際上有哪些國家對台灣關心或威脅,影響台灣人看台灣本身的國際處境,因此對選舉一定會有影響。

薛呈懿說,這場戰爭中國跟俄羅斯站邊,台灣又是走親美友日、歐洲等友好國家的經營脈絡,跟西方自由民主陣線站在一起,路線上對俄烏戰爭看待的態度就會不一樣。再來必須觀察這場戰爭打多久,過程肯定有戲劇性變化,變化發生的時刻可能都會對台灣的選民和選情影響,當中包括台灣人如何看待國際關係以及中國。

不過,薛呈懿提到,這次俄烏戰爭跟2019年香港反送中的氣氛又有不同,2020年有抗中保台是因為反送中事件,戰爭跟反送中相比,戰爭的對照性沒有那麼強烈貼近,原因是香港距離台灣「很近」,不光是地理距離,包含生活、語言、人民等方面的「近」,台灣人更能投射與同理。台灣人對烏克蘭情勢的投射跟同理,相對之前的反送中跟香港本身而言稍微差一些,「香港的案例就是聽信中國治理的下場」,這是很直接的例子。

她個人認為,這種國際型的事件對總統大選或立委選舉的影響會更強,2022年是地方選舉,跟國家級對抗的關聯薄弱了些,這次選舉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候選人以及地方選舉選情本身探討。

2014年太陽花學運現場,現場出現反「中」標語,彰顯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差別。

2014年特別 2022年缺少太陽花學運的大事件席捲選舉

問到是否可能重演2014年,由太陽花學運開始所導致的骨牌效應,薛呈懿說,2014年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太陽花學運的關係,很多人看到民進黨有機會促成社會所希望的改變,大家也非常害怕如果繼續給國民黨執政,可能會發生一連串的問題跟狀況,因而有如當年的反撲。2022年這次並沒有像太陽花學運那樣,出現全國性的公民行動,社會影響政治的力道沒有2014年強烈。

薛呈懿個人觀察,全國性會影響選舉的變因是疫情發展,須觀察後疫情時代對選舉方式跟選民討論選舉的基礎會不會有不一樣。

關於俄烏戰爭終局結果假如對台灣是相當衝擊的,對今年綠營選舉會如何影響,薛呈懿說,台灣人很明顯站在烏克蘭這邊,一旦有戲劇性的戰局發展,尤其是這個戲劇性的戰局發展,讓台灣人有更多的投射、同理,甚至想積極行動,絕對會對選舉有影響,同時會對走民主路線的民進黨選情有正向影響,但也很難說一定會有這樣的變化,變化的影響程度又會到哪裡。

影響選舉的全國變因不離戰爭和疫情 地方變數須觀察

薛呈懿進一步說明,全國型影響選舉的變數是戰爭或疫情的變化,地方型的變數則不一定。以宜蘭來說,林姿妙沒有特別跟國民黨掛在一起,尤其是涉及到國家路線的爭議,林姿妙跟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能夠「以柔化剛」的避開。如果國際性的影響沒有那麼強烈的話,再來就視疫情跟首長本身的執政治理是否有出狀況,民進黨的部分則是候選人會不會有什麼可能是會被大眾挖出來檢驗的。

關於今年逢中共二十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灣議題的談話,是否可能影響選舉?薛呈懿說,除了中共二十大外,通常中共領導人會在十一發表談話或宣言,內容可能會影響選情,中國是有一定方式影響台灣選舉,「2018年眾所皆知有很多從中國滲透的認知戰、輿情戰」,在親共勢力得到甜頭後,取而代之的是台派路線開始進行積極防禦跟反擊。

薛呈懿強調,2022年的選舉肯定是在新工具、新方法之下,讓兩造角力更激烈(此處應指台灣與中國),中方或習近平的講話會是兩方角力其中的一個事件,但要成為特別突兀的事件導致扭轉政局,她認為應該不盡然,中國應該也沒有那麼傻,輕易左右台灣選情,讓事態走向對他們的統一大夢更不利的方向。

照片來源:Pxabay、薛呈懿臉書、Studio Incendo/flickr、Jonathan Chen/flick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選主軸2-1】陳冠安:國民黨大勝基礎不再 俄烏戰爭終局可能影響選舉

美國參議員肯定台灣半導體成就 孟南德茲:未來不是中美二選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