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肯定台灣半導體成就 孟南德茲:未來不是中美二選一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參議員肯定台灣半導體成就 孟南德茲:未來不是中美二選一
美國參議員肯定台灣半導體成就 孟南德茲:未來不是中美二選一

總統蔡英文4月15日接見美國參議員訪團,雙方互動相當熱絡。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昨(14)日晚間率跨黨派國會代表團飛抵台灣,訪團成員包括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等。訪團今(15)日上午於總統府內會晤總統蔡英文。外交部於會晤後,假「台北賓館」召開小型記者會。原定中午12時30分開始的記者會,順延約半個鐘頭,外交部長吳釗燮還向在場媒體表示,「他們在總統府討論得很熱烈,抱歉讓大家等很久」。孟南德茲肯定台灣的高端半導體,在經濟上有全球的影響力,更強調未來不是在中美之間二選一,而是選擇自己想要的世界。

本次訪團成員包括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另譯梅南德茲)、「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爾(Richard Burr)、國土安全委員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參議員賽斯(Ben Sasse)、眾議員傑克森(Ronny Jackson)共6位國會議員。橫跨參議院「預算」、「外交」、「國土安全」、「衛生、教育、勞工暨年金」、「財政」及眾議院「軍事」等重要委員會。

率眾訪台的美國參議員葛瑞姆。

葛瑞姆說,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生產的晶片,已經成為主導世界的力量,他們回去美國,也會和美國人民分享,在台灣生產的晶片對美國和世界經濟有多麼重要。台灣是美國和平的夥伴,台灣是根據法治跟全世界做生意,拋棄台灣就等於拋棄自由本身,美國永遠不會放棄自由,他也希望中共能改弦易轍。

孟南德茲指出,他個人很高興跟不同黨派成員來到台灣,這次訪台就是展現台灣的重要性。現在世界各地充滿各種挑戰,包括烏克蘭、北韓、委內瑞拉等,但我們深刻了解,未來其實是在我們所在的區域。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事實上是美國以及西方社會邀請中國加入國際秩序,他很遺憾的是中國接受了邀請,卻未遵守國際社會互動的規則。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孟南德茲4月15日表示,肯定台灣的高端半導體,在經濟上有全球的影響力,更強調未來不是在中美之間二選一,而是選擇自己想要的世界。

孟南德茲提到,這時代要面對什麼問題?不是在中美之間二選一,是要選擇自己希望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如能夠選擇自己政府、宗教自由、公民有獨立媒體的世界?人民的聰明才智來驅動經濟發展的世界?還是要選擇沒辦法自己選擇政府、不能從自由媒體取得資訊、不許宗教崇拜的世界?

孟南德茲接著說,我們相信其中的一種世界,就是台灣所屬的世界,這正是我們今天來此的原因。台灣生產全世界九成的高端半導體,同時在經濟上有全球的影響力、重要性,他特別提到,那些希望台灣別發展太好的人必須了解,全世界都在注意著台灣,不會允許負面事情發生在台灣,這關乎全球的利益。

詢及先前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提到的「承認台灣」,葛瑞姆回應,龐培歐是他個人的好友,龐培歐也是台灣大力的支持者。我們今天之所以會來到這裡,是為展向共和、民主兩黨對台灣的支持,孟南德茲本身是民主黨的,但他對於台灣重要性的回答,比我們共和黨的人來得更好。

葛瑞姆稱,他想讓台灣人民知道,共和、民主兩黨對支持台灣這件事情完全一致,來到這裡不是改變「一中政策」,是要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支持台灣」,特別在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入侵之後,美國人民面對邪惡更願意反制,在這方面,「習近平和普丁團結美國,比我們自己都做得還多」。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威權時期軍冤 56位軍人待平反 何志偉:國防部還要繼續推託嗎

訪台是為嚇阻中國!瑞典議員:下週研議在台設立瑞典之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