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台是為嚇阻中國!瑞典議員:下週研議在台設立瑞典之家 - 匯流新聞網

NEWS

訪台是為嚇阻中國!瑞典議員:下週研議在台設立瑞典之家
  • 字級
訪台是為嚇阻中國!瑞典議員:下週研議在台設立瑞典之家

外交部4月14日偕「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召開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與會貴賓合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14)日偕「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召開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瑞典國會議員艾勒斯回應現場媒體提問,他透露,下週在瑞典國會就會研議設立「瑞典之家」,以實質作為彰顯台灣和瑞典友誼的深化。

瑞典籍的「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被現場媒體詢問此次訪台之行目的,他表示要發出歐洲支持台灣的訊號。

魏莫斯指出,這樣的訊號必須要在兩岸感受得到,這本身是一種嚇阻,讓北京知道歐洲不但了解台灣且還關心台灣。他從烏克蘭情勢來看,國防整備非常重要,歐洲必須要加強跟美國合作,也呼籲台灣人民做好防止任何武力入侵的準備,當務之急是讓全體會員國知道哪些問題有利害關係,歐洲整體自我防衛能力也要進一步提升,德國非常努力做這事情,瑞典也不落人後。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提到,她訪台之前已經受到中國警告,警告她不能訪台,她收到這樣的警告讓她更覺得疫情再怎麼嚴重,都應該要堅持訪台,台灣跟瑞典有很多領域的合作,藉由這次訪台,進一步了解台灣在氣候變遷、再生能源的努力,開創台灣和瑞典的合作契機,並在既有合作基礎之上進一步合作。

艾勒斯(Lars Adaktusson)表示,這次訪台的重要性是要告訴台灣,台灣不孤獨,在民主世界中,台灣有很多朋友,不只是瑞典。正當中共流失所獲得的支持時,台灣也在逐步增加支持。他提到,台灣和瑞典關係深化部分,在瑞典國會外交委員會已經通過決議案,不論哪個黨派都會支持瑞典政府在台北的外交作為,下週在國會就會研議設立「瑞典之家」,以實質作為彰顯台灣和瑞典友誼的深化,讓瑞典外交發出支持訊號,進一步在台灣親自發展雙邊關係。

關於設立瑞典之家與瑞典的「一中政策」是否會有衝突,呂謝婷說,瑞典之家的提案不是下週就是下下週,這在委員會獲得多數委員支持,她本身也是這議案的發起人之一,在台北的代表處要不要改名成瑞典之家,決定權在政府手上,他們作為國會議員會敦促政府。

瑞典籍的「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4月14日指出,這次訪台目的是歐洲要發出支持台灣的訊號。

談及俄烏戰爭對歐洲的影響,魏莫斯回應,俄國入侵烏克蘭改變歐洲政治人物對台灣的看法,中俄合作顛覆國際秩序,影響甚鉅。以台灣來講,隨著烏克蘭情變化也在檢討兵役制度,芬蘭雖然小但軍力強,士兵不只會割草也會各類戰技,是可以借鏡的對象。他認為,和平不應該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向俄國投降、談判,他呼籲停止購買俄國石油跟天然氣,這些購買資金都在助長俄軍,停止購買俄國石油跟天然氣一定能進一步幫助烏克蘭打贏這場戰爭。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電報洩漏頻傳 綠委要外交部說清因應對策

王婉諭質詢中正紀念堂處置 李永得:社會各界一起「去威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