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電報洩漏頻傳 綠委要外交部說清因應對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外交電報洩漏頻傳 綠委要外交部說清因應對策
外交電報洩漏頻傳 綠委要外交部說清因應對策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4月14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要求說明外交部如何因應外交電報頻傳外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4)日邀請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爭取相關國際支持之推動進展」,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針對近期我國外交電報頻傳洩漏,要求吳釗燮說明外交部的因應對策。

何志偉首先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因染疫延宕訪台一事,詢問裴洛西下次具體訪台時間。吳釗燮回應,他沒辦法針對特定政要,不管是來自哪個國家進行說明,但是邀請其他國家政要訪台是外交重點工作,會持續不斷,如果有具體的方向、時間、方式、人士的話,時間到了就會對外說明。

何志偉詢及,多位立院同仁關心外交電報外洩的狀況,外交部與這些駐外代表處的電報分成幾個層級?吳釗燮表示,在電報上面都會列出密等,分成普通件、密等、機密,也有極機密。

何志偉接著問,常常會有外界網站或特定人士會揭露電報,有沒有針對哪些電報去做分類?機密或極機密類的有沒有做統計,應該是或確定是洩漏的文件有幾件?吳釗燮表示,我們最近有做些統計,我們的公文書不管是公文往返或電報往返,只要是密等都不應該洩露,這些洩漏出去對我們來講是痛心疾首的事情,我們了解到最近發生不少狀況,也全力了解從哪個管道出去,也請司法機關協助調查與釐清,我們內部也針對可能的漏洞加以彌補。

何志偉說,四月有個「我們的海洋大會」(OOC),我們派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特使,但是中間有些參與者強烈表達請台灣低調,此事件出來後,我們外交部也沒有否認這個內容,請問通常相關東西或所謂機密文件被爆料、被洩漏後,應該的作業流程是什麼?

吳釗燮指出,我們真的是很不希望看到這事情發生,遇到的時候我們馬上進行內部清查,想要了解有哪些管道方式讓不應該流出去的東西流出去,若了解到哪些可能方式、管道或不夠嚴謹的部分也會加以收緊。最近這種內部一次又一次的檢討過程,有看到應該要加強的部分,我們都一個一個加強,涉及到已經外流的部分,如果我們內部無法做的話,也會請政風處協調相關之司法單位協助我們調查、理解。

何志偉追問,有找到是誰,透過什麼樣的管道,中間有誰參與?吳釗燮低調表示,我在這邊有些事情無法對外說明,若有成果的話,委員一定會知道,我怕對外說明可能是另一個不必要的困擾的開始。

何志偉認為,現代民主社會媒體是競爭的,有些獨家、驚爆,錯假消息往往從這源頭開始,甚至導致跟一些朋友之間覺得「怎麼會這樣子」?

吳釗燮回應,過去這段時間看到很多針對美國的訊息的洩漏,去形塑印象是「美國對我們另有目的」、「美國是不可靠的盟友」,針對這方面我們有注意到。

照片來源: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勞工總薪資達五萬 航空運輸業漲幅逾三成

裴洛西染疫延宕亞洲行 駐華府媒體人:必會找時機訪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