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質詢中正紀念堂處置 李永得:社會各界一起「去威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王婉諭質詢中正紀念堂處置 李永得:社會各界一起「去威權」
王婉諭質詢中正紀念堂處置 李永得:社會各界一起「去威權」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月14日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中正紀念堂轉型相關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4)日於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中正紀念堂轉型相關議題。王婉諭質詢中正紀念堂這樣巨大的「威權遺址」如何處置,李永得表示,將進行公開的「徵圖」,希望社會各界一起參與「去威權」。

王婉諭表示,前陣子有委員拋出構想認為中正紀念堂應改名為「台灣建設紀念館」,當時李永得回應,應先釐清中正紀念堂的銅像及堂體該如何處理。對於這樣的說法,王婉諭贊同,並認為真正要釐清的,就是這樣一個巨大的「威權遺址」該如何處置。

王婉諭表示,文化部作為中正紀念堂的主管機關,促轉會在今年五月結束後,文化部也將接手處理轉型正義中的「不義遺址」,理論上文化部應該要告訴社會大眾,未來應該要如何處理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而不是只有質疑、一再拋出意見卻沒有提出解決方案。她進一步詢問李永得部長,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到底該如何處理?

李永得回應,中正紀念堂沒有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不是威權,而對於具體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期程,他承諾五月底將進行公開的「徵圖」,希望社會各界一起參與對於中正紀念堂在「去威權」的核心價值下,要如何規劃、設計、變更中正紀念堂中的堂體、銅像以及周圍的空間。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4月14日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詢及中正紀念堂轉型處置議題,表示中正紀念堂就是一個巨大的威權遺址。

王婉諭進一步提到,五月底的徵圖活動應該已經是有了明確的轉型方向,才向社會大眾徵圖,文化部在這之前應該要有其他社會溝通及社會對話。

李永得對此指出,文化部並沒有設定太多的前題,包括銅像是否拆除,只有一個核心的概念就是去威權化。對於王婉諭詢問除了徵圖以外的規劃,李永得僅表示規劃正在進行當中,五月會公布相關方案,並進一步提及未來會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送至立法院審議。

王婉諭強調,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討論長達好幾年,我們的國家是否有要來認真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社會大眾都在看。中正紀念堂是由人民的稅金來維持運作,這對受難者家屬來說卻是十分難堪,他們同樣是繳稅給國家的人,但他們的納稅錢去被用來紀念當初迫害他們親人的獨裁者,對他們來說實在非常難堪也難以接受。她希望在五月文化部所提出的報告中,可以具體看到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期程,李永得則承諾會在報告中寫清楚。

照片來源:王婉諭辦公室提供、截自立法院議事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外交電報洩漏頻傳 綠委要外交部說清因應對策

裴洛西染疫延宕亞洲行 駐華府媒體人:必會找時機訪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