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四肢瘦了卻變「大凸肚」 壯男竟長22公斤惡性肉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減肥四肢瘦了卻變「大凸肚」 壯男竟長22公斤惡性肉癌
減肥四肢瘦了卻變「大凸肚」  壯男竟長22公斤惡性肉癌

▲腹部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巨大腫瘤,連脊椎都受到壓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減不下來的「大肚腩」竟不是脂肪,而是巨大腫瘤!68歲的楊先生,身材高大壯碩,一次心肌梗塞發作撿回一命後,便積極減重,5年下來,四肢都瘦了,偏偏就是一個大肚子怎瘦也瘦不下來,十分困擾,沒想到就醫一檢查,原來占據腹部的不是脂肪,而是巨大腫瘤,就連肝臟及腸胃道都被推擠、挪位到左側,最後出動跨外科團隊才順利摘除重達22公斤的惡性肉癌。

楊先生平日沒有任何不適或身體疼痛,但一心想減重、瘦身的他,眼見腰圍反而從38吋一路飆到44吋,怎減都減不下來,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真正禍首。

收治病人的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邱文祥表示,楊先生罹患的是第三期惡性肉癌,腹部斷層掃描之下,清楚可見腫瘤體積十分龐大,且影響範圍從橫膈膜到下腔靜脈,腹部器官遭腫瘤推擠,嚴重位移,甚至連右側腎臟也已被腫瘤包覆導致萎縮、下腔靜脈亦被嚴重壓迫。

臨床上,惡性肉癌的病因不明,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的1%。邱文祥行醫40多年經驗,也僅收治10多名患者,他強調,若能仔細而完整的切除惡性肉癌的影響範圍,5年存活率可達6至7成。

由於楊先生的腫瘤體積龐大、侵犯範圍廣泛,馬偕醫院特別召集泌尿科、一般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等團隊,以大隊接力賽的概念,掌握最少的時間與最有效的方式,接力清除腹腔內的巨大腫瘤。

最早進行手術的邱文祥先以傳統開腹手術切除主要腹膜後腫瘤,並摘除右側萎縮腎臟,再由一般外科主任蔡崇鑫及醫師朱敦邦接手,切除部分右側肝臟,緊接著由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君儀協助分離包覆在血管上腫瘤,最後才由胸腔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詹梅麟與醫師林哲弘修補右側橫膈膜,花了6小時,總算大功完成。

馬偕醫院指出,楊先生術後於加護病房觀察3天後,轉入一般病房,歸功於平日重視健康與養生,恢復情況十分良好,住院24天後出院,門診追蹤迄今一切正常。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日3藥品出包! 關節炎「飛佳膜衣錠」不純物飆、回收85萬顆

北市長選舉開打「豬頭」是誰? 陳時中:應該去問黃珊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