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3藥品出包! 關節炎「飛佳膜衣錠」不純物飆、回收85萬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日3藥品出包! 關節炎「飛佳膜衣錠」不純物飆、回收85萬顆
一日3藥品出包!  關節炎「飛佳膜衣錠」不純物飆、回收85萬顆

一日3藥品出包! 關節炎「飛佳膜衣錠」不純物飆、回收85萬顆 9 一日3藥品出包! 關節炎「飛佳膜衣錠」不純物飆、回收85萬顆 11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一口氣出現三款藥物出包!食藥署今(17)日下午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警訊,包括關節炎用藥的「”永勝”飛佳膜衣錠100毫克」及皮膚用藥的「”仙台”衛膚龍軟膏」、「易麗膚泡沫液」,分別因為被發現不純物增加或主成分不足標準,必須回收,食藥署提醒民眾若對用藥有疑慮,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切勿自行任意停藥。業者則得在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

其中科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易麗膚泡沫液 Belux Foaming Solutiom」,主成分為BETAMETHASONE VALERATE,適應症為急慢性濕疹、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神經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牛皮癬、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表示,「易麗膚泡沫液」是被檢驗出批號9300201的含量測定結果遠低於標準,合格範圍為95%到115%,但出問題批號只有不足70%,一瓶25毫升裝,共有1200瓶要回收。

仙台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仙台”衛膚龍軟膏 Weifulon Ointment “Sentai”」,主成分為DIPHENHYDRAMINE HCL, PREDNISOLONE,適應症為濕疹、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同樣因為批號9600701產品的含量測定結果低於標準下限的90%,只剩80幾%,共有2900多支必須回收。

傅淑卿說,上述這兩款皮膚用藥都是自費用藥,也是第一次被稽查到出問題,已經要求業者必須在2個月內回收完畢,並在1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改善。

傅淑卿指出,永勝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永勝”飛佳膜衣錠100毫克 Frekey F.C. Tablets 100mg “EVEREST”」,主成分為ACECLOFENAC,適應症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所引起之疼痛及發炎症狀,則是製造後一年發現總不純物有增加的趨勢 ,幾乎已達到不純物上限規定的必須小於等於1.3%,業者研判可能跟主成分安定性有關,受環境溼度影響出現變化,已經改善包裝的氣密性。

傅淑卿說,「”永勝”飛佳膜衣錠100毫克」出問題批號為S0505702、S0505803,預防性回收 85萬顆,而該藥的健保用量,過去2年市占率都在一成左右,一年健保申報量約330萬到350萬
顆。這也是第一次被發現不符規定。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長選舉開打「豬頭」是誰? 陳時中:應該去問黃珊珊

拋最快下半年國門非開不可 包不包括觀光客?陳時中給答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