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抽查!涼麵驚變拌「菌」吃下肚 7款涼麵大腸桿菌超標挨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抽查!涼麵驚變拌「菌」吃下肚 7款涼麵大腸桿菌超標挨罰
大抽查!涼麵驚變拌「菌」吃下肚  7款涼麵大腸桿菌超標挨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涼麵季節,小心代表衛生不佳的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跟著拌吃下肚!台北市衛生局今(10)日上午一口氣公布有7件涼麵食品不合格,包括俺老鄉涼麵店、洪記涼麵、廟口涼麵、川記美食、小邵專業涼麵、梁記涼麵、空軍涼麵等自製涼麵,分別檢出大腸桿菌群或大腸桿菌超標不合格,全部挨罰3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共針對連鎖超商、賣場、小吃店及涼麵販售商等進行涼麵食品抽驗,總計抽驗42件,其中7件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16.67%。

其中俺老鄉涼麵店的「榨菜肉絲涼麵(小)」檢出大腸桿菌群>1.1×10^3 MPN/g(標準:10^3MPN/g以下);洪記涼麵的「涼麵(特大)」檢岀大腸桿菌群>1.1×10^3 MPN/g(標準:10^3MPN/g以下);廟口涼麵的「芝麻涼麵」檢岀大腸桿菌23MPN/g(標準:陰性)、大腸桿菌群>1.1×10^3MPN/g(標準:10^3MPN/g以下);川記美食(芝山小吃店)的「原味涼麵」檢岀大腸桿菌群>1.1×10^3 MPN/g(標準:10^3 MPN/g以下)。

小邵專業涼麵的「涼麵」檢出大腸桿菌:9.2MPN/g(標準:陰性)、大腸桿菌群>1.1×10^3 MPN/g(標準:10^3 MPN/g以下);梁記涼麵的「涼麵」檢岀大腸桿菌群>1.1×10^3 MPN/g(標準:10^3 MPN/g以下);空軍涼麵的「涼麵」檢岀大腸桿菌:9.2MPN/g(標準:陰性)。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國內夏季炎熱,民眾購買涼麵產品頻率增加,針對涼麵製、售業者製作過程有無落實衛生管理,可以衛生指標菌如大腸桿菌群來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汙染,是找出業者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如超過法規標準,不僅顯示產品衛生狀態不佳,其製作過程更隱藏潛在食安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業者應檢視環境、使用器具及從業人員衛生管理是否落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定,避免因「冷藏」、「溫度控管不佳」或「製備條件不佳」等因素,進而提供微生物繁殖的機會,發生製售產品超過法定的衛生標準。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涼麵應選擇製售環境乾淨、整潔及商譽良好的店家,最好購買冷藏販售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若不能立即食用,則應妥適存放於冷藏7℃以下,涼麵或醬料如有變質腐敗、變色等情形,應避免食用,以免損害自身健康。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噁!北市揪冰飲「菌」超標 春水堂、珍茶道、清原全上榜

陳時中認了疫苗告急 想打到第二劑莫德納難!先拚第一劑涵蓋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