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Delta症狀差很大? 錯了!「發燒」和「咳嗽」依舊是兩大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感染Delta症狀差很大? 錯了!「發燒」和「咳嗽」依舊是兩大警訊
感染Delta症狀差很大?  錯了!「發燒」和「咳嗽」依舊是兩大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感染英國Alpha變異株跟印度Delta變異株,症狀真的差很多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8)日引用新加坡學者蒐集的確診者資料指出,其實Delta變異株的臨床表現症狀跟Alpha或最原始的武漢病毒株「沒有太大的不一樣」,仍以發燒占最多,其次為咳嗽。但Delta的可怕在於,傳播力比Alpha高出4到6成。

隨著屏東出現國內首見的Delta群聚感染事件,國人無不聞Delta病毒株色變,就有英國報導指出,一旦感染Delta,患者出現發燒、流鼻水的比例高,與過去常聽到的嗅味覺異常不一樣。

張上淳指出,感染Delta以後,臨床表現症狀是否有不一樣?事實上,該份英國報導引用的是英國民眾自行上App通報的症狀,完整性不太清楚,而根據新加坡學者針對感染Alpha跟Delta變異株的確診個案,實際收集症狀表現發現,仍以「發燒」占72%最多,其次為咳嗽的46%,兩者還是非常重要的臨床表現。

相關統計數字還顯示,接下來還會有喉嚨痛,有些個案會有鼻塞、流鼻水的現象,症狀嚴重一點,還是會到呼吸困難,且值得注意的是,依舊有一部分人是無症狀。

張上淳表示,因此症狀與過去面對Alpha或傳統病毒株沒有太大的不一樣,還是以呼吸道症狀為主,有症狀的民眾還是要盡快出來做篩檢。

Delta的傳播力則十足可怕,張上淳指出,其跟Alpha比較約有40到60%的上升,在英國官方報告裡面,家戶傳播率,Alpha為8.6%,Delta則有12%之多;而接種疫苗對輕症的保護力,針對Alpha,1劑可有49到51%,2劑會有66到93%。針對Delta,雖1劑保護力不足僅33%,但2劑可上升至60到88%,特別特別是對住院的保護力,兩邊都差不多,有很好的保護力,可達9成以上。

張上淳強調,正因為打了疫苗以後對Delta仍可以有效預防重症跟住院的發生,民眾只要有機會打疫苗就該快打,以英國為例,接種最多的是AZ疫苗,對Delta也有好的保護效力。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取消居家檢疫」3加強措施上路 高風險7國飛台首日僅11人

莫德納30日再一批抵台 誰說沒談!陳時中證實:正找Novavax洽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