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停不了!第一線人員身心「悶燒」 專家疾呼:該休息就休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級警戒停不了!第一線人員身心「悶燒」 專家疾呼:該休息就休息
  • 字級
三級警戒停不了!第一線人員身心「悶燒」  專家疾呼:該休息就休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悶燒」未見降溫,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上午拍板全國三級警戒管制再延長2周,二度延長,延到6月28日。面對已持續將近一個月的三級警戒,專家疾呼,越來越多第一線工作人員或多或少已出現身心疲憊、罪惡感、憂鬱、無助等容易導致身心健康失調的現象,要中央應重視「Care the Carer」關心照顧者。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5月25日才宣布延長至6月14日,但延一次顯然不夠,今日又宣布第二次延長2周,得再熬到6月28日。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第一線醫療人員面對不斷增加的確診和重症病人,醫療負荷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了,越來越多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投入現場醫療或復健工作,或多或少可能出現身心失調的現象。

這些身體及心理健康失調的現象,張自強一一細數,包括了感到身心疲憊(日以繼夜的醫療與急救)、罪惡感(為何沒有及時把他們搶救)、心情憂鬱(每天看到悲傷親屬或個案死亡的景象)、無助(醫療負荷滿載需要幫忙的人過多)以及情緒不穩(多重壓力與身心疲憊造成)等。

張自強認為,為使第一線醫療急救照顧者或是未來長期協助新冠肺炎醫療的照顧者能夠降低照顧上的壓力,政府應重視「Care the Carer」,關心照顧者,第一線的醫療急救照顧者並不是鋼鐵人,透過關心與協助這些照顧者,讓他們面對急救與醫療照顧病人壓力之餘,能自我調適或是透過團體的協助,避免讓相關工作壓力影響生活,才可以健康並持續扮演好照顧者角色。

張自強強調,現階段的Care the Carer,包括「該休息時就要休息,才能有良好的體力支持工作」、「感到壓力時立刻找人說,獲得傾聽與支持,就能降低壓力」、「學習壓力放鬆技巧,如運動或看電視、聽音樂」與「團體事件分享與紓壓」等。

張自強呼籲,第一線醫療人員要適度休息才有好體力支持工作,所以醫護人員與相關人員的壓力一定要釋放,外界也應給予支持及關懷,讓大家早日重回正常生活。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京元電子「移工停止上班」首日 高風險800人強制移入檢疫所

莫德納疫苗開打穩了! 食藥署證實全驗完了、只剩一步8日配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