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娃娃、枕頭、棉被都不行! 小心「嬰兒床」瞬變死亡陷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填充娃娃、枕頭、棉被都不行! 小心「嬰兒床」瞬變死亡陷阱
填充娃娃、枕頭、棉被都不行!  小心「嬰兒床」瞬變死亡陷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迎接新生兒,不少新手爸媽總是拚了命的採買及準備,尤其樂於打造一個舒適的嬰兒房,但小心錯誤觀念可能讓嬰兒床瞬間變成死亡陷阱!國健署點名,如果為了方便照顧而讓寶寶與大人同床睡,或怕寶寶著涼於嬰兒床鋪上厚厚的軟墊及棉被,甚至以填充娃娃、玩具等布置嬰兒床,都會提高嬰兒猝死或窒息死亡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6年(2014年到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高居嬰兒前十大死因。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近年來嬰幼兒睡眠期間猝死的新聞時有所聞,去年就有一名媽媽讓3個月大男嬰趴睡在床上,之後離開去煮飯,30到40分鐘後返回才發現男嬰嘴唇和臉發紫、已無呼吸心跳;還有另一名4個月大女嬰餵奶之後,與媽媽同一張床睡覺,結果媽媽起床發現女兒臉部朝下被棉被覆蓋,失去生命跡象。

類似不幸事件,其實都可以避免。吳昭軍強調,家長一定要遵守「5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不同床、不悶熱、不鬆軟,才能提供寶寶安全的睡眠環境,避免一時的疏忽造成一生的遺憾。

所謂「5招安心睡」即為:

第一招「不趴睡」:正確姿勢是「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二招「不用枕」: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坊間流傳的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反而可能提高窒息風險。

第三招「不同床」: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張床。

第四招「不悶熱」:保持通風,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及記憶海綿床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本土連7天破百快升級了? 陳時中「目前絕對沒有要到四級」

【有影】下周疫情翻轉關鍵期!要大家做好份內事 陳時中怒點「兩種人」最可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