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感染疑慮再起? 浙江台商同一旅館發病兩人真是同一病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本土感染疑慮再起? 浙江台商同一旅館發病兩人真是同一病毒!
本土感染疑慮再起?  浙江台商同一旅館發病兩人真是同一病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年一名返台第12天後發病確診的案719浙江台商,同間防疫旅館、同時期,又爆另一名德籍確診個案案693入住,令本土感染的疑慮不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兩人的病毒基因定序幾乎一樣,研判屬同一系列,不過由於旅館其他工作人員及環境採檢皆為陰性,判定沒有擴散疑慮,指揮中心宣布結案。

入住同一間防疫旅館的案719以及案693,分自德國、中國入境,雖然分住6樓及3樓,發病日期也有落差,但因為時間太巧合,當時專家就懷疑「台商有可能是本土感染」、「旅館可能是破口」。

不過,指揮中心隨後全面針對旅館環境及14名工作人員進行全面採檢,從房門把、地板、電話、電視遙控器、浴室馬桶、浴室洗手台、空調出風口,甚至各樓逃生門門把及樓梯間都不放過,均為陰性。

而外界等待多時,指揮中心下午終於公布兩人的病毒比對結果,發現基因定序幾乎一樣,應該就是同一系列、同一株病毒株。

不過,是否能據此研判兩人是彼此傳染?指揮中心並沒有給正面答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媒體追問時,僅強調周邊工作人員、同時間入住者都檢查過一遍了,不管PCR或血清抗體都是陰性,基本上沒有發生外圍的感染,沒有擴散疑慮,予以結案。指揮中心專家也仍認為浙江台商是在經上海浦東機場回台時感染機率較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這種狀況,有可能是分別感染、再入住同一防疫旅館,過去就有在美國感染英國變種病毒與在英國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的個案,雖然病毒株相同,但他們卻不是相互感染,只是巧合一起入住。但張上淳指出,也有可能是一起感染,必須有多一點資料比較好判斷。

與指揮中心看法不同,最早就曾點出「台商有可能是本土感染」、「旅館可能是破口」的國內感染症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如果病毒比對幾乎一樣,就代表來源是一樣的,不管這兩個人是誰傳給誰,也可能有第三者傳給他們的,「但既然指揮中心這樣說,就以指揮中心為準」。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確診者「解隔離」標準放寬了! 降至Ct值34就可以出院

遭批還能鎖國鎖多久? 陳時中搬台股飆萬五回擊「大家都笑咪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