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上身下場多慘? 國健署引研究示警:增加1倍死亡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脂肪肝上身下場多慘? 國健署引研究示警:增加1倍死亡風險!
脂肪肝上身下場多慘?  國健署引研究示警:增加1倍死亡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仍有約2成的肝癌,並非由B型肝炎、C型肝炎所引起,而是脂肪肝惹的禍。國健署今(23)日進一步引用瑞典最新研究示警,脂肪肝患者的死亡風險相較沒脂肪肝者增加1倍,且死亡風險隨疾病嚴重程度而增加,一定要從平時的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來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的主要造成原因,包括肥胖、過度營養、高血脂、糖尿病控制不良、酗酒等。不過,國內臨床發現,由於脂肪肝沒有症狀,常讓人難以察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但脂肪肝也會有肝癌三部曲的病程,一路從脂肪肝漸變成肝炎,之後再形成肝纖維化,最終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民眾千萬別輕忽脂肪肝對健康帶來的影響。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16年的報告中指出,肥胖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且過重會比健康者提高1.8倍的罹患肝癌機率,文獻回顧更指出沒有多餘的身體脂肪會降低罹癌機率。

林莉茹強調,目前沒有很好的生物標記來協助診斷脂肪肝,肝切片仍是診斷標準。因此,經醫師評估下,如有需要的話,仍須接受肝切片檢查、診斷,才不會因延誤而加重病情。

脂肪肝目前並沒有合格有效的藥物,國健署提醒,改善脂肪肝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仍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即均衡飲食與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規律運動;尤其可以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吃足6大類食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罕病「傷害從頭到腳」台灣發生率特高! 國衛院、武田藥品合作要破解

跨年活動最新防疫措施出爐! 3類人禁止參加、全程口罩、不能飲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